紧紧围绕构建语言和解放内容进行艺术创新
作者:庞井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在此研讨曲艺和语言类节目,甚至探讨春晚,讨论中国传统绘画、戏剧戏曲、书法,都在讨论一个共性问题,即在大的转型时代,文化面临的冲突、矛盾、挑战以及构建未来的前景。主创者如何在各类节目、各类媒体融合竞争的时代找到更有利于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定位至关重要。在社会巨变面前,我们应该探索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形式和路径,在构建新的语言形式和解放内容上进一步努力。这是支点和载体。喜剧小品在新媒体时代有所创新,融入了传统相声和地方小戏的元素,用视听传媒形式来进行现代呈现。随着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将来会有新的艺术形态、实现新的艺术高峰。要给创作者以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解放内容,解放思想,解放情感,解放心灵。艺术家只有呈现和满足人们心灵中最深的渴望和呼唤,才能创作出更多“刺破天”的巅峰作品。

  庞井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