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欢乐进行到底
作者:秦新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晚有两个辨识度,一个是导演强烈的个人风格,总导演不能完全主导春晚的方向,但一定可以决定春晚的品质;另一个关乎于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人,环境是大气候、是社会风向,特定的人是把关人,把关人不一样会带来不一样的春晚。我参加过十几届春晚的主创工作,横向纵向都有所比较。2017年春晚有着非常好的创作环境,上级主管部门、台领导、总导演以及其他所有的参与人员,大家上下齐心、集思广益,拧成一股劲,以保证工作不断向着正确的方向朝前推进。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总导演提出了“好看、好听、好笑”的目标,我们把“好笑”稍稍放大了一点,提出“把欢乐进行到底” 。台领导更是提出要“精准、精心、精细、精致”地把“小品”当成“作品”来创作。如此,所有语言类节目的形成都经过了孜孜不倦的漫长过程,大家瞄准目标往上冲,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2017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运作经验,有几点是值得以后吸纳的:第一个是启动时间早。 2016年3月份就启动了2017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工作。 “早”才有时间进行广泛的调研,我们走了十多个省市,对当地的创作情况、编创人员、导演、演员有了基本了解,同时也在生活中发现了我们想要表现的题材。“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整个创作周期被前置了,这就有充裕的时间来对作品进行反复打磨。事实证明,前期投入时间较长的节目效果就较好, 《老伴》 《阿峰其人》 《大城小爱》 《姥说》均是如此。姜昆先生的相声《新虎口遐想》之前已经演出过很多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作品。第二个是节目数量多。我认为多与抓重点并不矛盾,我们前期遴选了80多个题材,有47个投入创作, 24个剧组审看, 16个春晚领导小组审看,最后按照大家的综合评价,从16个当中选出来9个登上春晚舞台,从数量中产生了质量。第三个是不因循。不用老框框把自己的判断局限住,不用老眼光来看待新问题。

    秦新民(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高级编辑、 2017年央视春晚总策划、总撰稿、语言节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