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
作者:祁述裕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

  从产业的角度,我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包括电影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发展最好的时期,可预见的未来文化产业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体现在:一、 2016年中国的文化消费进入一个攀升阶段,消费需求由模仿型向个性化多元化消费转型,所以中央提出来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对文化产业而言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文化产业一定要释放市场的活力。二、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做过统计, 2014年、 2015年资本市场关注最多的领域就是影视传媒、游戏动漫、教育培训、旅游、户外,尤其是影视传媒,大约要占到一半左右。三、文化产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望在2020年成为支柱产业。而且,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影产业,最终也是靠创新驱动来推动产业。四、文化产业法制化步伐在加快。可以说,中国的文化管理正在经历着由行政管理为主向依法管理为主转型,这个转变对未来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讨论电影产业,我也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电影产业的发展是在我国文化产业当中处于排头兵、风向标的角色,是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代表。但是,我们也看到电影产业也存在很多问题,如题材类型单一、现实题材少、群众关心的热点题材少、题材创新动力不足、题材创新受限、市场环境有待优化等,迫切需要一个重大突破。题材问题是影视创作的基本问题,是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题材问题又和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市场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影题材的选择。所以,探讨提高电影题材管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探讨题材与市场环境的关系,对于进一步推动电影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