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更宽容的市场
作者:皇甫宜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

  有人说,观众审美水平提升了,所以我们电影增速下滑了。这样的表述并不精确,而且可能带来某种误导:我们是不是应该专注于艺术片来满足观众不断增长的审美需求,不做面向市场的电影,把大片让位于好莱坞?实际上,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中国目前的电影现状与观众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是有差距的,所以有两个关键性问题需要去解决。第一,大力拓展题材,让更多多样化的电影出现;第二,创新用户体验,让尽量少的人流向网络视频等新的市场。那么,从哪里去寻找新的题材呢?武侠片也好,动画片也好,都需要在全球化背景下重新对题材做一个新的发现。题材的发掘需要艺术勇气,创作者与管理者要不断磨合。如,盗墓题材,仅仅是盗墓吗?我们可以将其和文化传承相结合,与软科幻相结合。另外,中国大片肩负的责任重大,如何为中国大片走向世界提供一种策略性的思考呢?电影里讲英雄,我们的英模人物也是英雄,应该去思考改造、提升、升华英模人物题材。创新本身意味着允许尝试,允许探索,允许试错,允许失败。所以,我们应建立更宽泛、更宽容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