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问题的根源还在教育
作者:李向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委员

  目前,中国电影的状况可能是综合性的问题,不是单方面的问题,涉及从创作到制作,到运作,甚至到整个体制一系列的问题,是混合性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分开看的话,首先从创作的角度来讲,现在的剧本是很大的问题,因为讲不好故事,不知道怎样把故事讲得让大家喜闻乐见,怎样在娱乐当中承载价值观。创作的问题在教育上,教育的问题可能要花一二十年才能培养一代人真正进入市场当中。另外,资本对电影行业来说就像“野蛮人” ,资本的话语权抢了主创的话语权,资本与主创的诉求有差异,资本考虑的是投资回报,主创更多的是希望做出好的作品。大家意识到资本的问题,但同时也无能为力,因为电影行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介入。我个人觉得中国电影的问题除了题材问题以外,更重要的还是体制机制问题,以及人才问题,需要从教育的根源上来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