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行业发展应加大政策、制度、理论供给
作者:庞井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这次讨论有很多新思想、新启发,大家都有收获。中国电影当前面临的问题确实很复杂,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有些问题可能十年二十年内也不一定得到解决,问题仍然在被讨论、研究当中。但不断地讨论和研究,是最终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条件。研究电影,我认为应该有两个尺度,一个是时间的尺度,一个是空间的尺度。就时间尺度而言,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去思考今天的电影作为艺术门类或者产业门类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将来什么时候解决,解决的路径和条件在哪里。我们当下要做的是什么,我们所想出的各种办法可以努力推动这些问题朝着解决的方向走,这样一些复杂、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就空间尺度而言,就是全球尺度、世界视野。艺术家和学者的目光要向人类精神最深处探寻,向当代人类社会发展最先进的方面注目。

  摸清情况是基础,研究问题却不能只局限于一些具体现象,关键是把这些具体的复杂的问题提炼成理论需求和政策需求,否则容易陷入问题主义。问题虽然很多,但毫无疑问,当代中国电影是文化产业改革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电影行业的发展遇到很多瓶颈,我们要看到相关政策供给不足、制度供给不足、理论供给不足,行业、学界、政府管理之间应强化联系,协作探索促进电影行业制度完善和产业健康发展的途径。路漫漫其修远兮,大家共同努力,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