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家要敢讲真话、敢抒真情、敢求真理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可谓言之凿凿,字字千钧,切中时弊,为文艺理论与批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艺理论建设亟待加强。无论是传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优秀遗产的学术研究,还是批判借鉴古典的和现代的西方文艺理论的学术研究,抑或是联系当今实际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民族化、大众化的创造性工作,都还相当薄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大厦和话语体系,都正在构建之中。而理论思维的失之毫厘,必将导致批评实践的谬以千里。譬如,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或者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便是如此。再如,近30年来,在电影界,由于我们在理论上误把本来属于接受美学范畴的“观赏性”矛盾,主要推给了创作美学范畴去解决,而未能从理论上弄清哲学上范畴学法则所规定的,什么范畴里的矛盾应主要在什么范畴里解决(主要应着力普及艺术教育,提高观众审美鉴赏素养和努力净化电影市场鉴赏环境) 。创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面对审美鉴赏素养日益下滑的观众和芜杂媚俗的鉴赏环境,倘缺乏文化自信和社会担当又要占领市场、赢票房,唯一的出路只能是放弃引领,一味迎合;其结果,愈迎合观众素养愈被败坏,愈迎合市场环境愈糟糕。于是,电影创作生产与电影鉴赏消费之间的二律背反即恶性循环怪圈便产生了。可见,这种理论思维上的失误,某种程度上成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电影创作一定范围内出现低俗化、庸俗化、媚俗化倾向的一个诱因。

  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是文艺批评的主要功能和神圣职责。作为创作的一面镜子和一剂良药,文艺批评理应旗帜鲜明,秉笔直书,敢讲真话、敢抒真情、敢求真理,“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 ,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