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照亮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
作者:庞井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艺术,也应该产生伟大的艺术。

  要耕耘生活的田野。生活是文艺的土壤和源泉。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根植于生活的土壤,不是被动地反映生活,不是机械地复制生活,而是必须高于生活,提炼生活,升华生活。要守望文化的家园。文化是艺术的家园。艺术家要善于从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觉,同时反哺文化,给文化的生成以给养。要注目人类精神的天空。进入新世纪,人类进入了巨大不确定性的时代。历史积淀的、今天正日益生成的、未来无限可能的人类精神体系是艺术生长和飞翔的神秘、辽远、无限可能的天空,也蕴含着传统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新契机。我们应当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不断开创新境界、拓展新领域、构建新话语、建立新生态。要振起理论的翅膀。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人类精神天空中自由飞翔的小鸟,然而没有一双坚强的理论翅膀,小鸟便飞不起,飞不高,也飞不远。理论之于创作,就好比水和盐的关系,把盐融入水,虽视而不见却品而有味。我们要按照美的规律创造艺术,并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用思想的力量振起理想的翅膀。

    庞井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