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坚守艺术理想的文艺家得到应有的尊重
作者:崔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坚守艺术理想并非易事,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还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文艺评论和文艺批评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旗帜鲜明地支持那些坚守艺术理想的文艺家。所谓“文人之笔,劝善惩恶” 。就是要对文艺圈里那些炫富竞奢、低俗媚俗、见利忘义等浮夸、炒作和陋行进行鞭辟入里的批评,不能让垃圾文化遍布文艺园地,更不能让那些低俗的作品大行其道,那些单纯拿票房收入、上座率、收视率、点击率说事,以暴发户的姿态充当文艺圈里的老大,并毫无顾忌地嘲讽和排斥有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家的现象不可容忍。改善文艺生态,营造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蔓延滋长,就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和批评的重要作用,要让那些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家理直气壮地坚守艺术理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伟大作品。同时,文艺评论还要注重引领人民大众的文艺欣赏,要让人们懂得文艺作品和产品的市场价格不等于艺术价值,要特别警惕那些感官刺激的“摇头丸”给我们的青少年带来不必要的侵害,要让广大的文艺接受者自觉抵制低级娱乐和低劣作品,尊重真正文艺家的创造性劳动,接受高品质的精神食粮。

  文艺评论工作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更要坚守艺术理想,以“说真话、讲道理”的品格批评文艺实践中的不良倾向,支持一切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文艺家的崇高追求,让文艺评论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崔 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