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就时代文艺高峰需要大情怀高境界
作者:于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一直是文艺界热议的话题;特别是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所提的“四点希望” ,更是激励我们去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国家和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我曾担任过八届、九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今年因到龄而退役。但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这几年我反倒是写得更勤、也更深了。读到总书记的讲话,总感到文中充满睿语、洋溢哲思:比如“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比如“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比如“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 ;比如“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 ……其实,这些睿语哲思都是我们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对文艺工作诉说的情怀和境界。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他对文艺工作者所寄予的厚望,那就是“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筑就这个高峰,总书记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筑就这个高峰,总书记说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筑就这个高峰,总书记说“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 ;筑就这个高峰,总书记说“应该追随人民的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 ;筑就这个高峰,总书记说“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 ……让我们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文艺评论工作在“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进程中添砖加瓦、铺路修桥!

于 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