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文艺是一个系统工程
作者:夏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体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要与学习领会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要与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党建、外交、国防、军队建设等系列讲话联系起来思考。总书记关于文艺的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仔细研读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思想意识形态的一系列讲话,无论是“8 · 19”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互联网的讲话、视察新闻媒体的讲话、有关核心价值观的讲话,还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等等,实际上都在讲一个问题,这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今天在治国理政中,在精神文化层面,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应对不了这些挑战,解决不了当今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精神、道德、信仰、价值观层面的问题,经济发展得再好,国家也危险。

  所以我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出现的问题,绝对不是只靠宣传文化系统体制内的作家艺术家们学习学习、提高一下思想认识就能解决的。众所周知,在今天的文艺领域,资本的力量非常强大,在有些艺术领域,市场已经被资本所主宰。资本投资文艺,盈利就是唯一的取向。要让文艺不做市场的奴隶,不被资本所绑架,要使生产出的文艺作(产)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单靠将作家艺术家集中起来学习培训是不够的,要解决今天文艺的问题,需要党和政府管理部门、文艺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单位、投资商,乃至文艺从业人员所属的经纪公司、签约公司的老板,方方面面,通过交流、沟通乃至交锋、博弈,在“今天我们要什么样的文艺”这类问题上取得基本共识。而且,文艺的问题又绝不仅仅是文艺领域所独有的,文艺领域存在的去中国化、去历史化、去主流化的现象与整个社会文化的大环境就密不可分。可以说,应对与解决市场经济下发展文艺的问题,是对我们党领导文艺提出的新课题。总书记的讲话,只是给我们做好这一课题开了题,提供了基本思路和钥匙。

夏 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