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发展重在创造性、创新性
作者:路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一个富有创见的新思想,就是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这一要求作为整个文艺工作指导思想的一部分,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一并提出,充分显示了它的高度重要性,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党的文艺理论新的丰富发展。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现了继续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力这一党的基本路线在文化领域的实施,也是对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思想的具体发展,是对文艺繁荣发展的具体要求和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文艺的方向性体现为生产力,把思想性等意识形态内容和生动感人的形象性、审美性,以至经典性,最大地完美结合,为人民和世界奉献出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这一思想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文化自信。创造、转化、创新、发展,这些关键词的核心反映了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信心,反映了蕴含在广大文艺家和人民群众中伟大的文化创造力,反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要求。

  这一思想也体现了文艺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立场,包含了开放吸收的内涵。讲话特别强调,创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全过程,更体现了文艺坚持的开放态度。

路 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