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一种精神定力
作者:张德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文化自信问题,尤其是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这段话,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实际上,文化自信是文化创造和文化建设的首要前提。没有文化自信心,就不可能有民族精神的独立与自由,就不可能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就不可能有“会当凌绝顶”的勇气、信心和意志。所以,文化自信,是我们从事文化创造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和精神气度,因而是必须首先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种文明与文化,是否具有生命力,能否在世界产生影响力,关键在于其价值理念能否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思想资源,能否解答人类未来和平发展遇到的新问题。面对现代化全球化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贫富悬殊与两极分化、激烈的文明碰撞以及不间断的军事冲突等等问题,中华文明逐渐显示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价值理念、文化资源和思维方式上的优势。中华文明以“和”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与思维方式是符合自然规律、符合人类和平发展要求的,必然会在新的世界秩序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优势,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体现出来。因此,我们无须妄自菲薄,应当对我们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充满自信。文化自信是一种精神定力,自信不是封闭和排外,恰恰是包容并蓄,是一种“吞吐八荒”的大气度,是一种“和谐万物”的大智慧。文化总是在回答时代提出的、人类遇到的新问题中得以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用中国文化的智慧创造性地回应时代,用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影响世界。

    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兼《当代电视》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