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任重道远
作者:王丹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两次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姊妹篇,让我们对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文艺工作方向更加清晰、更加坚定。加强与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千条万条,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至关重要。

  当下,影视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文艺生活的一个主渠道、主平台,这就意味着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意味着我们应该有更加清醒的文化自觉意识和使命担当意识。对于影视评论来说,首先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历史观上的虚无主义和解构风潮下的矮化民族英雄、戏弄经典、“风格化”消解历史进程的客观性、厚重感,是影视创作中常见的陷阱和误区,值得警觉。

  另一点需要特别警觉的是,作品在精神价值方面的扭曲和抽空。比如放大低层次感官和娱乐需求,不自觉地用物质财富的多寡衡量人生价值,对社会转型过程中世俗价值体系缺乏辨识地呈现,展示“高富帅”“白富美”肤浅、任性的行为方式,以还原生活为由矮化情义信念美德,在精神价值塑造和文脉传承上失矩、失守,甚至凭不合逻辑的明星效应吸引眼球。

  影视评论工作只有让那些与时代热点焦点共振的作品和与老百姓喜怒哀乐共鸣的作品,受到应有尊敬和关切,才能真正做到:心里装着人民责无旁贷,弘扬中国精神责无旁贷,走入百姓心坎责无旁贷。

    王丹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