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 闻风而兴
作者:卞毓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到始兴,感受最强烈的是客家围楼。其多,据说有249座;其大,据说建筑面积有23300平方米,内设9厅、12院、 28天井、 777间房;其古,有250年,直溯清代前期;其奇,是或大,或小,或显,或隐,或雄伟,或古朴。民谚称“有村必有围,无围不成村” ,是以又称为“中国围楼之乡” 。

  围楼,是防御用的。防什么?防盗,防贼,防敌。客家人本身,就是古代为避战乱从中原迁来,东有福建“土楼” ,南有广东开平“碉楼” ,此地为粤北,万山丛中,因地制宜,建为“围楼” 。

  始兴给我第二个震撼则为古木。此地多山,多林,远离尘氛,是以多浓黛幽翠。入山见长松绣天,入村见繁阴匝地。在一处村落,我见到一株古榕,高龄六百,仍精神焕发,生机蓬勃。徘徊之下不忍离去,感受它的强大气场。

  始兴还有另一座围楼,或曰精神上的、文化上的古木,那就是张九龄家族的满堂客家大围。九龄有“岭南第一相”之美誉。始兴县领导介绍,目前全球张氏宗亲超过1亿人,仅张九龄后裔就有两千多万人,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后裔宗亲会将每年2月14日定为九龄公诞辰日,届时,世界各地张氏宗亲代表将齐聚张九龄故居,焚香祭祀云云。一个人,就是一个地方的记忆;一个名人,就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张九龄之于始兴,正是如此。

  受邀到始兴采风,不能不对始兴的发展提几条建议。我想说三点,其一,世界上一切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大脑与大脑的竞争。因此,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悟得透。

  其二,说到操作,要深谙“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古训。一石,就是投入,产出,就是“千层浪” 。这“一石”就不仅仅是金钱,它必然包括智慧,大智慧;手笔,大手笔。如果没有智慧,没有手段,就是留给你一座王屋山,也会一石掷海,扑通一声,无影无踪。围楼要想开发,脑筋不能停留在茶楼、饭馆、旅社,要放宽眼界,要走向世界。譬如,可以设想办民间的万国博览馆,找驻华的外国使馆商谈,零租金出让,让他们借此展示本国的特色,门票按比例分成;也可以拿出一部分围楼场地办特色馆,如客家文化、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天文、地理、生物、书法、绘画,等等,囊括多元素、多学科。这样,游客才能停住脚步,无论国人、外宾、长者、幼者,到此都有收获。

  其三,古人讲取法乎上,仅得其中,这是不足取的。因为那样一来,就会每况愈下。我们要有精品意识,超越意识,做到取法乎上,更得其上。诚如是,始兴则会一元复始,闻风而兴,迎来繁荣兴旺、方兴未艾的明天。

(卞毓方 季羡林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学者、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