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看始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始兴县被称为“中国围楼文化之乡”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至今耸立着的249座客家围楼,是客家先贤写在这片土地上的重要文化符号。 “千年古县”始兴至今仍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有村必有围,无围不成村” 。

  为了深入挖掘始兴围楼文化,深刻展示围楼的魅力,由中国艺术报社、广东省始兴县政府主办的“千年古县福地始兴——文艺名家看始兴”采风活动于2016年12月15日至18日在广东省始兴县举办,卞毓方、刘家科、兴安、张瑞田等著名作家和侯智宽、于志新、张安华、陈凯辉等著名摄影家来到始兴,用他们独特的艺术眼光,重新审视围楼文化之美,并为始兴围楼今后的保护与开发建言献策。

  在始兴期间,文艺家们参加了“千年古县福地始兴” 2016首届始兴围楼文化节开幕式暨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并专程到永成保障围楼、红围、万古观光围、竹苞松茂围、满堂客家大围、笔子薮围等地参观、采风,深入领略了始兴客家围楼文化,大家对始兴围楼所展现的建筑艺术、人文艺术极为赞赏。参加采风的文艺家们纷纷表示,始兴围楼集建筑学、军事学、民俗学、社会学等学科于一身,积淀了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不仅为艺术家提供了难得的创作素材,对研究客家民族历史及其文化渊源也具有重要价值。

——编者

变迁·韵律  于志新(原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图片期刊社总编)

沧桑·见证  张安华

 

传承·民俗  陈凯辉(中国摄影出版社画册与项目部主任)

 

承载·古榕  侯智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