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音乐是一种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平安 张悦 摄

  从2011年获得《我最响亮》全国总冠军,到2012年参加浙江卫视歌唱类节目《中国好声音》为广大观众所熟知,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满分的歌手,同年参加CCTV 《直通春晚》获得全国总冠军,并登上2013年央视蛇年春晚的舞台,献唱《我爱你中国》 ,唱功扎实的平安给大家留下的就是上进男青年和“暖男”的印象。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会场上,平安作为音乐界的代表出席盛会,并与很多艺术家们打成一片,经常能够看到他坐在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身边,交流音乐的点点滴滴。平安在朋友圈中晒出了自己的代表证,并表示能够赶上每五年举行一次的文代会:“光荣!幸运! ”而此次平安能够作为中国音协团的代表之一参加文代会,亦是对他近年来音乐工作的一种肯定。

  这一阵,平安正参与一档戏曲传承类的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平安的表现更是格外引人注目。在最近的一期节目中平安带来了一首改编歌曲《西行之路》 ,融合了极富特色的民间艺术陕北说书。一向声音干净清澈的平安竟然唱出了陕北高原的粗犷激昂。作为上海人,此次挑战方言版的《西行之路》不仅唱出了自己的风格,在音乐上的颠覆也给观众很大的惊喜,他在音乐上不断突破、求新求变的精神也体现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意义。而不久前,平安还拜师学习川剧艺术及变脸绝技,谈到为何想到学习变脸,平安的回答是,“艺术之间是相通的,在舞台上演出,不仅仅是用歌声打动别人,形体、舞台表现也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也非常希望能把传统戏曲的元素融进我的歌声中,把传统与流行结合在一起。 ”

  “真实、具体”是平安在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之后最直观的感受。 “我为什么要去唱歌,走上音乐这条路?我一直认为音乐是一种力量,它能改变好多人对音乐的看法,或者去感染人的情绪,音乐甚至可以作为治疗身体疾病的辅助手段。我非常骄傲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可以用歌声与大家去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正能量我的理解其实就是从善,它不是一句空话,我觉得首先要做到的是真实” 。平安特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段话令他感触颇深,“生活中不可能只有昂扬没有沉郁、只有幸福没有不幸、只有喜剧没有悲剧。生活和理想之间总是有落差的,现实生活中总是有这样那样不如人意的地方。 ”但是能够珍惜自己的生活,面对未来的生活就是一种正能量,这是平安对此的理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声,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声音。平安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很多音乐有时是自发表现出来的,并不一定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或者要达到怎样的高度。在他看来,作为音乐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对生活中阐发的音乐做一定的引领和提升,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

  “娱乐本身没有什么错,我自己作为艺人身在其中也体会到,现在所谓的泛娱乐化,很多娱乐节目也好,并没有体现出智慧的力量,尤其是一些真人秀的栏目,刻意展示出一些丑态博得哄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也说到了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我觉得非常到位,非常直接。 ”在平安看来,艺术本身带有一定的娱乐功能,娱乐其实也可以有更好的引导方法,用更智慧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