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蹈道路上体味人生百态
——记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青年舞者孙科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科 吴华 摄

  他是古典舞《孔乙己》中疯癫的孔乙己、 《逼上梁山》中有勇有谋的林冲,是当代舞剧《情缘》中多情的徐志摩,是原创舞剧《关公》中忠仁的关二爷……酷酷的脸庞嵌着一双冷峻的眼,有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势,然而他骨子里却还是个腼腆的大男孩,他就是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舞者孙科。

  本次文代会上,有两位90后,孙科就是其中一位。孙科有主见、有想法,安静踏实。6岁开始学舞蹈,“小的时候,体育特别好,家人想让我往这方面发展,极力反对我学舞蹈,唯独我母亲特别支持我,她认为我更适合做舞者,跳舞也是她年轻时的梦想” 。孙科11岁从青岛小海燕艺术学校顺利考到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始走上专业的舞蹈学习之路。

  获得第八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少年甲组A级金奖的《孔乙己》是孙科早期代表作之一,也是凭孔乙己这一角色,他在舞蹈界崭露头角。“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老师胡岩第一眼看见我,说我太像孔乙己了,就特别为我排了这个舞。这之前学校老师都觉得我长得比较正派,适合演岳飞这样的武将角色,演完孔乙己大家对我有了颠覆性的看法,惊诧于我是怎样做到由一个大家印象里的正派人物变成一个幽默诙谐的脏老头的。其实排练真的很辛苦,比赛前一年就要准备,几乎每天两个老师就盯着我一个人排练,没有时间休息,一直跳一直跳。 ”这期间,孙科说他由于疲劳和孤独也给家里打电话发过牢骚,也哭过,但是过后就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到舞蹈的排练中。“宣布比赛结果后,一切都释怀了,感觉之前所有训练吃的苦都有了回报,没给自己留下遗憾。 ”

  2011年孙科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毕业,到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工作,开启了他挑战各种不同角色的舞蹈人生。这期间,他接了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中小型舞剧《情缘》 ,“在这部舞剧中,我饰演徐志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之前饰演的角色动作处理上都比较武气,直来直去地打,特别冲的那种,从没接触过如此儒雅的角色,很多人都觉得我驾驭不了。但对于我来说,我很喜欢挑战各种不同的角色。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能体验不同的人生,对我来说是极为难得的机会。 ”高超的舞蹈技艺、扎实的基本功、对文学作品中角色到位的诠释、眼神肢体的协调,让他收获了一致好评。“演完《情缘》后,我整个人就很儒雅了。 ”他这样调侃自己。

  到后来的第十届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作品《红色恋情》 ,孙科开始探索自己的内心。“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张云峰对我影响很大,之前我的表演模式是由情绪来触发表演,他告诉我靠情绪激发是一方面,同时还要靠空间感、时空力等意识上的东西,不一定非要把自己激到那个点上——我们所说的洒狗血,大众一般比较接受这种表演方式,更能触动他们。张老师告诉我不一定要有很多动作,也许就是一个轻轻的出手或者不动,就能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就像武侠片里不同的派别一样,作为演员,一定要能驾驭不同的表演方式,各种流派都要尝试。 ”孙科同时表示,在接触一个人物角色时,应该一切归于零,让自己像一张白纸一样去了解这个人。跳舞剧,不能模式化,毕竟人是活的。

  参加此次文代会对于孙科来说是件很神圣很庄严的事,“能接触不同艺术门类的老艺术家老前辈,有机会跟他们交流,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今年27岁的他,摩羯座,自认为闷闷的,不太会表达,但是很务实,谈及最满意的作品,孙科毫不犹豫地说没有,在他看来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未来有机会跳更多的舞剧,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作品是立身之本。 ”孙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