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10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成立。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等有关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成立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文艺工作者提高职业素养、维护行业风气的内在需要,将对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维护风清气正、德艺双馨的行业风气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草案) 》 ,推举姜昆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濮存昕、奚美娟、关牧村、吴为山、孙晓云为副主任,刘尚军为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由来自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家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中国文联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法律专业人士等共50人组成。

  赵实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见本版)

  姜昆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文艺工作者应该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担负起弘扬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神圣职责,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林永健、霍勇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艺术家们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把握导向、积极引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要在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真抓实干、加强统筹、理顺机制,切实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管理自律作用,切实增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权威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