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赵 实

 

各位委员、各位文艺家,朋友们、同志们: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我们召开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文联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动文艺界树立良好行风的一次再动员。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中国文联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宣部和有关部委对委员会的建立给予了及时指导,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书记处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积极支持文联工作的各位文艺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姜昆主席和林永健、霍勇同志结合自身从艺经历和心得体会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讲话,旗帜鲜明地宣示了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良好风气的坚定信心,并对做好今后的工作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讲得非常好,感到很受鼓舞、深受启发。在座的各位委员都是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代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带动和努力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一定会呈现新气象,新风尚。这里,我围绕今天的会议主题,讲几点意见。

  第一,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取得崭新成果。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团结和培育具有优秀品格、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是我们的神圣职责。长期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国文联一直高度重视文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各项人才培育措施,大力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文艺界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正气,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感召下、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激励和鼓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文艺界呈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崭新气象。2012年,中国文联全委会制定颁布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得到全国文艺工作者广泛认同。2013年我们大力推进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系列主题实践,引导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心连心、共命运。2014年我们组织召开文艺名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向全国文艺界发出《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讲正气、走正道、树正风。2015年,我们把文艺界行风建设作为年度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始终,积极倡导“担当使命” 、“扎根人民” 、“创新求精” 、“健康批评” 、“崇德尚艺”等五大良好风气,突出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今年年初,我们印发《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对文艺工作者团结引导工作的意见》 ,推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颁布从业人员的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形成鲜明的导向。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我们会同各团体会员,全面启动对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大培训,力争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上取得新提高,在提升职业道德和思想境界上取得新提高,目前已组织了77期培训班,近2万多名文艺骨干参加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年来,中国文联会同中宣部、人社部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一大批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获得表彰。我们陆续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并评选上了五位艺术家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今年我们在文艺界广泛开展了向阎肃同志等优秀典型学习的活动。我们会同中央文明办、中国曲艺家协会每两年承办一次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创作和巡演工作,以文艺的形式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我们专题召开文艺行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联组织加强行业建设的新方式新政策新措施。同时,还充分发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文联所属报刊网络的舆论引导作用,对个别文艺从业人员失德违法现象刊发批评文章,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辨明是非,激浊扬清、褒优贬劣。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第二,充分认识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特别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求文联及协会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总书记对当代文艺引领时代风貌、对文艺工作者开风气之先提出了殷切期望,对文联组织加强行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领导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对各人民团体和行业协会弘扬良好行风、净化社会风气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充分认识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在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而艰巨的使命和责任,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全面提升文艺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紧迫。

  行风,体现着一个行业、一条战线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是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生产活动中应该遵循的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的总和,既是社会道德在文艺领域的具体体现,又因为文艺行业的特殊性反过来对社会风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文艺工作者队伍总体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文艺创作、生产、传播、消费方式,包括相关理念的日趋多样化,文艺队伍构成和组织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呈现新的特点,文艺从业人员结构更复杂、思想更活跃、流动性更大,面对市场大潮的冲击,对外开放的挑战,受各种思潮的影响,在个别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失德失范、违规违纪的现象还屡有发生,有的缺乏理想信念,是非不分、美丑不辨,有的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重,有的忽视社会责任,对创作和作品粗制滥造、弄虚作假,有的见利忘义,一味追逐炒作个人名利,有的艺术门类内部文人相轻、师徒不和,存在封建式的行帮习气,还有的甚至以身试法,涉足黄赌毒等违法乱纪行为,这些问题与文艺工作者自身的崇高职业极不相称,与文艺界当前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极不协调,不仅给文艺界甚至整个社会都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更对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业自律、行业管理提出了无法回避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为此,抓好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既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摆在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面前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也因此,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旨在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新措施、新办法,为提升全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希望我们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一重要使命牢记心中,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为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树立良好风气、引领社会风尚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身体力行、积极作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总书记还语重心长地谈到,文艺界知名人士很多,大家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我们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仅是指对所属会员职业行为的规范,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抓起,提升文艺行业整体和从业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正人先正己,在这方面,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同志们要带头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身体力行,走在弘扬正气正风正能量的前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广泛发现和树立文艺界职业道德的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走在时代风气、社会风尚的前列。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生动实践,在文艺界全行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以高尚的人格修为和“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真善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职业行为上行得正,个人品格上立得住,经得起时间检验、社会监督。要通过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等一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开展各类培训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崇高精神境界,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密切关注文艺界行业动态,加大对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包括自由职业者的服务力度,主动了解分析重大舆情事件和热点问题,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献计献策,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和不良现象,善于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声,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和态度,为创造和维护文艺界良好风气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完善制度、创新求实,把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调研,创新工作规则和机制。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工作是新形势下解决文艺行业新课题和突出问题的新尝试,也是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在行业建设工作方面的新拓展,必然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既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又需要我们实事求是,深入研究,遵循规律,健全机制。今天,委员会成立大会已经制定了《委员会章程》 ,明确了相关规则,我们要认真实践,付诸行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要注重对文艺行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意见,提出建设性的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可操作性的办法;要注重发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作用,加大优秀典型的宣传引导力度和引领作用,对于违法违纪、失德失范等行为,要及时批驳,甚或进一步提出依法依规的处理意见和建议;要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文艺人才规律,注意研究不同艺术门类的行业职业特点,探索建立健全与其相适应的制度规范。

  二是层层传导,落实各团体会员的职责。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仅靠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全国文联系统、全国文艺界必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既需要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位委员付出辛勤的努力和贡献,需要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率先推进、积极作为,更需要各团体会员、各类文艺社团组织、各文艺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所以我们希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率先行动,抓紧完善本行业的从业人员自律公约或行为守则,抓紧建立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和工作制度,及时亮出牌子、明确职责、表明态度、细化措施。指导所属各专业委员会、各联系单位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思路和措施,配合中国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共同做好工作,确保在工作上持续发力,持续推进。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各级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应该注重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导向,注重把加强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作为工作措施。因为某些人行为出了问题,必然反映出思想和道德层面出了问题,所以仅靠舆论批驳还不够。要主动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发现一些问题苗头和不良倾向,要及时与相关文艺家协会、相关文艺部门、组织、单位沟通,多与文艺工作者面对面谈心谈话,建立帮扶机制、谈心机制、批评机制,多做思想工作,多做团结人、教育人、引导人的工作。当然,行风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影响的话语权和主流舆论,关键在引导。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舆论传播和引导的特点和规律,把握舆情动态和趋势,把握好文艺热点问题介入处置的原则和分寸,做好相应预案,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舆情通报机制,把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四是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工作牵涉面广,文联要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纽带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在不断完善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自身工作机制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各级行政管理和法律监察部门的理解、指导和支持,多与有关部门沟通,依法依规依章程提出建议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延长行业管理链条。各团体会员和各艺术门类的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延伸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文联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重点措施来抓,逐步推动形成制度规范统一、组织网络健全、职责分工明确、服务联络到位、机制措施有效的工作体系,把这项关乎影响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的重点工程抓紧抓好,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同志们,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这个新的平台上,为切实提高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为营造文艺界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健康发展环境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第十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