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艺共谱新篇
——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姜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感谢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和各位同行对我的信任,推举我担任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并在成立大会这个庄严场合发言。我相信,这样一个工作机构的成立,将对提升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养、强化文艺工作者的职业规范、引领中国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艺工作者这支队伍是非常可爱的,是值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队伍,这是我从艺近50年的感受。很多优秀的文艺家,尤其是许多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文艺家,都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成为我们一代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包括我们在座的很多优秀的文艺家,大家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优良传统等方面,都是身体力行,在自己的领域内作出了优秀的成绩,在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默默地奉献着,大家对于文艺界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不正之风都是深恶痛绝。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担当。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承载着追求美好生活和攀登艺术高峰的梦想和憧憬,同时我们每个人的肩上都担负着弘扬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神圣职责。文艺工作者常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正人必先正己,要做到这一点,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努力塑造自己的崇高灵魂,始终追求德艺双馨。

  由于文艺工作者知名度、关注度很高,因此,无论是正面形象或是负面行为,社会影响面都很大。在当今的社会转型期,作为一名新中国培养起来的文艺工作者,应当通过一点一滴的自觉行动,净化灵魂、提升境界,阳光下感恩时代,文化中敬畏传统,民生里关爱大众。对当下一些文化发展的负面因素,应该站出来理直气壮地表明我们的态度,集中正能量来凝聚社会文化发展风气。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文艺界涉毒、涉黄、打架斗殴、交通违章、婚姻出轨等事件屡有发生,既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严重损害了文艺工作者形象和文艺界风气。各种乱象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文艺工作者法律意识淡漠、道德水平低下。有的文艺工作者已经踏过了法律的边界,自己还浑然不觉;有的做出了违背道德的事,自己还不知是错。而缺少法律意识和道德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是无法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的。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成立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只有守规矩,才能葆有尊严,而不守规矩、丧失职业道德,是最大的耻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渐渐老去,年轻人一代一代涌现到社会舞台上来,把多年来受党培养、受人民教育的正能量、价值观很好地传承给下一代,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文艺作品是有思想、有灵魂的。艺品如人品。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艺作品的生产者,只有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主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优秀作品赢得人民赞誉,用人格力量赢得社会尊重,用自身的艺术才华和创造实践为社会公众作出表率,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爱国、为民、崇德、尚艺” ,这八个字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仅悬挂在文联的围栏上、大楼里,更应当刻印在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心里,作为行为准则和人生理想,指导我们的艺术创作和人生道路。行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我们要一直坚持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有信心,也愿与文艺界所有同仁一起携手同行,共谱新篇!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