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苏士澍(中国书协主席)

  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很及时,现在由于个别不良现象,网络上、社会上有很多不实之词,污蔑、诋毁文艺工作者的整体形象。良好的形象需要正能量来维持,我们会在这个委员会的引领下,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价值观,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上好好发挥作用。

  ■吴为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文艺家要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作品反映人品,文艺家要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引领下,把人民、生活放在心里、体现在笔下、熔铸在灵魂里。职业道德建设不仅是思想建设,也不仅是行为规范,而是从里到外的塑造。作为职业道德委员会的委员和副主任,我愿意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奉献、创作,让高尚的情怀、优秀的品德在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于兰(中国剧协理事、京剧表演艺术家)

  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对文艺工作者来讲是一件特别及时的事。不管从事哪一门艺术,文艺工作者对社会的影响太广泛了,在人民中起到的作用太潜移默化了,所以自律是前提,无论是演出还是日常言语、公众形象,一定要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特别是对年轻人负责。做好自己,对社会、对文艺行业会起到积极作用。

  ■姚建萍(中国民协理事、江苏省民协副主席)

  能够担任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文艺工作者不应迷失方向,不仅要在创作方面传递正能量,更要在思想道德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德艺双馨的先行者、先觉者、先倡者。

  ■张继(中国书协理事)

  德艺双馨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这些年文艺界涌现了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现在做得还不够好,但是这个标准没有降低。前几天我把我用三年创作的《中国书画千字文》诗书画印展的全部作品捐给了我的家乡,地方政府极其重视,给了我很大鼓舞,也让我下了更大的决心,我将以自身所学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冯小宁(电影导演)

  文艺工作者是要有担当的。现在有不少明星有负面新闻,这样的明星成为年轻人的偶像时,会让年轻人迷失,这都是近年来文艺事业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成立,是对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补充。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人生都经过十几亿人民的口碑验证,他们的人生与艺术,与国家命运、与人民的感情融为一体,而不是与金钱融为一体,老艺术家们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苗阜(陕西西安青曲社主席、青年相声演员)

  我们早先在小剧场做了很多工作,很多人都不理解,比如青曲社是第一个成立党支部、团支部的民营小剧场。一般来说,小剧场会走很多弯路,因为它要走市场,要有很多迎合观众的东西。但是,是跟着观众走还是领着观众走,这是一个要认真对待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做了一些事情,比如每年坚持义务进校园演出30场,这个活动我们坚持了9年,一来是能普及传统文化,二来是吸引很多年轻观众来接受教育。此外,我们还坚持做免费进校园的课程,努力做传统知识文化普及。文化毕竟要有担当,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成立非常有必要,尤其是面对泛娱乐化、一味迎合市场的潮流显得更有必要。这个委员会让大家在具体规则下活动,而我们也会努力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做实事。

  ■居杨(《法制日报》摄影部主任)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推动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文艺工作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需要有精深的技艺、也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德艺双馨方能不辱时代使命、扎根人民、创作出好作品。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一个新事物,面对的也是新问题,确实需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一方面要健全法制法规和行业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