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推动文艺人才研修工程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科研推动文艺人才研修工程向纵深发展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启动中华美学精神系列课题工作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特聘导师授聘仪式合影

  9月20日至2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专家代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代表及往届学员代表近50人汇聚一堂,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创新发展文艺人才研修培训模式,召开专家咨询会。两天的时间包括五项议程:成立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25位专家学者、文艺名家为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论证“携手铸梦工程”实施方案,启动“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文艺创作”课题工作,通报文艺人才培训工作情况并征求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坚持“一条主线,四个融合”的培训指导理念,紧紧围绕中国文联党组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好各项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及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出席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特聘导师授聘仪式,为特聘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讲话。李屹指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很有必要,对于更好地开展文艺研修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通过相关研究课题的开展,将有效提升研修培训工作的专业深度和学术化水平。特聘导师制是文艺研修院加强师资库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截至目前,共聘请了55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特聘导师,对文艺研修院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他说,我们相信和期待,在特聘导师、专家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文艺研修院将能够更好地发挥在文联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为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文艺创作做出重要贡献。

  文艺研修院方面介绍,专家咨询委员会包括“叙事艺术专家咨询委员会”“舞台艺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视觉艺术专家咨询委员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叙事艺术”“舞台艺术”“视觉艺术”领域特聘导师、优秀校友,以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文艺评论中心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研究部相关负责人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提供专家咨询、课程研发、课题研究、培训调研等,原则上每半年举行1次会议,根据需要,也可临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审议、咨询或评定。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这对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今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将从五方面着力开展人才研修培训工程。

  一是创新工作思维,深入理解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研修培训工作,一般来说,主要包括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小组研讨、开展现场教学等传统形式,通过引入现代培训理念,又出现了案例教学、参与式教学、工作坊等新的研修培训形式。从创新的理念来看,组织学员开展课题研究以及“铸梦计划”“携手铸梦工程”也都是研修培训工作,而且从效果来看更加深入,能有效提升学员素养和专业化水平。

  二是统筹兼顾培训需求不同层面,促进思想引导和专业提升协调发展。文艺人才的培训需求包括三个层面:党和国家的组织需求、文艺事业发展的行业需求以及学员的个体需求。做好文艺研修培训工作,必须统筹兼顾这三方面的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处理好思想引导和专业提升的关系,处理好创作理念和技能学习的关系。

  三是精耕细作,不求规模效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从2012年10月举办第一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开始,五年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举办10期“中青班” ,培训学员445人。在学员培养过程中,坚持做精做细,建立每一名学员的“成长档案” ,跟踪学员成长。通过线上“班级群”互动和线下相关活动的开展,确保每一期研修班都有自己的生命力。

  四是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培训是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集合大量的师资、课程、案例等资源,这就必须有一个开放的态度,积极开展与各方协作,发挥不同机构资源优势,协同发展。同时,在学员选拔上坚持开放原则,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各艺术领域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文艺自由职业者参加研修班,先后有70余名自由编剧、独立音乐人、自由摄影师、体制外画家等参加,占学员总数的1 / 6左右。

  五是鼓励交流分享的研修培训理念。现代培训理念认为,相比授课老师的学习,学员与学员之间的学习更加重要,也更加有效。为此,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学员的智力资源,通过开展学员讲坛、学员沙龙、班级论坛等形式,促进学学相长。同时,调动整合文联协会专家、特聘导师和学员资源,实现共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文联协会工作。

  新形势下,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加强科研工作力度,创新研修培训模式,延伸工作手臂,拓展研修服务平台,切实发挥好文联组织团结引导服务职能,扎实推动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程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