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导师代表发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

  短期研修能够促进学员交流信息、深化思想、开阔眼界,使学员通过研修打破自己的惯性,思想有所升华。建议每期研修班都有明确的研修主题,增强学员研修的目的性、学术性,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有效地解决一些问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

  我经常说“昨天对于今天来说,昨天就成为了传统,那么今天对于明天来说,今天也将成为传统” ,那我们今天应该做什么?我们要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丰富中华文化,这就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现在很多艺术院团的院长、团长都在思考“怎么管理”“怎么创作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等等,希望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全国戏曲院团团长的研修班,开展案例教学、座谈研讨,促进各院团院长、团长的经验交流,带动各戏曲院团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晓华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对国内各个层面文艺人才的培训已经卓有成效,建议拓展国际研修工作,加强对海外华人艺术家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通过他们在海外的艺术活动,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崔凯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文艺人才培训中要注重出作品、出精品,组织学员深入生活,搜集创作素材,组织特聘导师辅导提高学员作品等,争取在一两年内创作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作品。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的研修培训基本是短期跨界研修,让学员了解其他艺术的一些发展的思路和方法,所以我认为这样的培训更要有针对性、精准性、时效性和成果性,重点在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

  建议加强与学员的联系,了解他们研修之后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成长和进步,加强跟踪指导,帮助他们攀登更高的艺术高峰。我感到边远地区的创作人才也特别渴望了解我们的创作理念和技巧,我也希望能够到边远的地方去讲课,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

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常务副团长刘军

  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授课过程中,我了解到基层文联干部对了解交响乐艺术的巨大需求,我愿意把积累了几十年的创作经验汇集起来,用自己理解交响乐的方式,传递给所有的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文化工作者如何欣赏交响乐。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技团团长张红

  近年来杂技界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重视理论的研究。我们业内很多人参加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的跨界研修,对他们的影响和帮助非常大。建议研修培训注重将理论课题研究和培训相结合,加强体验式学习。我也支持研修院的学员到中国杂技团去现场体验和开展创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