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教学内容要更加注重专业技巧的提高,要注重创作实践的训练。

  ——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交流部副主任郑培亮

  ◎研修院开展的国际研修效果很好,但受众面较小,希望邀请国外名家大师授课,让更多学员了解国外各艺术门类新的创作理念和动态。

  ——中国杂技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郭云鹏

  ◎短期培训要有针对性、延续性,集中解决当前面临的创作困惑。要提供学员学习成果展示的平台,如举办展览展演、出版作品集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络处处长程阳阳

  ◎希望在跨界研修的基础上更注重分专业的深入学习,研修时间再长一些,给予我们更多的学习时间,提高专业学术修养。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教师方放

  ◎研修院应加强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地方文联的联系,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联合开展培训、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书记、教授张树天

  ◎建议培训与展览相结合,将在研修期间请专家指导、修改的学员作品,作为研修成果集中展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缤纷》杂志社主编朱芹勤

  ◎在课程安排上,增加一些专业创作之外的课程,如哲学、美学、文学方面的课程,使学员能够学习到更大范围的知识。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学术秘书杨洋

  ◎创新授课方式,邀请国际艺术家参与教学,开展创作工作坊课程。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

  ◎建议研修院开通网络报名,让更多文艺创作者特别是体制外文艺工作者了解到培训信息,能够参加研修培训。

  ——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副主任赵霖

  ◎研修班可以在相关艺术节展演、展览活动期间举办,组织学员多观摩剧目、展览等。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师苏娅菲

  ◎设置不同课题,学员分组开展课题研究、有目的地围绕课题开展创作,同时请导师针对作品进行讲授、点评。

  ——天津美术学院何家英工笔人物画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治

  ◎建议研修院将精彩的专家讲座视频上传至官网,资源共享。创办艺术期刊,刊发学员作品。

  ——山西省戏剧研究所副所长王越

  ◎希望研修院积极推出作品,从学员的作品中挑选优秀作品进行展演。

  ——中国文联办公厅网络信息处干部张杭

  本版文字:陈光宇 段洁  本版摄影 许文彬 刘怀彦 姜妍妍 马李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