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河”是一条信仰之河
作者:李准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觉得《太阳河》的片名非常好,片名是104岁的老红军王定国同志题写的,她就是著名导演谢飞的妈妈。太阳代表着光明,代表人民胜利的热量和能量,万物生长都靠太阳的照耀,给人们提供生活的必需品,所有的民族都曾经把太阳作为第一图腾,作为第一信仰。 《太阳河》字面意思就是象征着崇高的革命信仰的河流。一位有名的哲学家曾经说过,人类历史上一些优秀的传统就像一条生命洋溢的河流,离开它的源头越远,就越会汹涌澎湃。我想,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工农红军的崇高信仰就是这样一条信仰之河。信仰是每个人在追求人生的永恒意义过程中,最高的决定性的东西。在人生重大生死选择关头,最后做什么样的选择,要听从信仰的指示。

  今年表现长征的影视剧特别多,我参加了其中五六部的论证,《太阳河》看了确实很震撼。长征本身作为一个军事史上的奇迹、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赢得了全世界的敬仰和赞同。这部电影写长征用了小分队历险的模式,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样的叙事模式全靠精神切入点,全靠叙事的独特性。它的精神切入点就是几位红军战士在和大部队失去了联系之后,在过草地最困难的自然环境中,要完成他们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的任务。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考验主人公的意志,最核心是考验他们的信仰。信仰是最高的目的,老排长最后说死也要死在通向目的地的路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要不然不能理解他们为何要这样行动。

  《太阳河》片中五个人物形象塑造得相当成功,影片视角很独特,结构很严整,交代很精彩,最后指向的目标很明确,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很棒!

(李准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