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题材小成本电影的成功范例
作者:翟俊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一部很优秀的影片,看完之后我很感动。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有责任、有担当;第二,视点新、故事新;第三,小成本、制作精。

  第一, 《太阳河》是一部有责任、有担当的电影。我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兵,我认为不管什么电影都要有文化内涵。娱乐没有错,我认为,人们辛勤地劳作了一天,晚上回去看看惊险、打斗、爱情、恐怖、惊悚的文艺作品,这都不为过,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审美需求。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娱乐至上,娱乐至死,娱乐成为终极目的,这个国家和民族还有希望吗? 《太阳河》就是用五个人的长征故事告诉人们,生命还有更崇高的意义和价值。

  第二, 《太阳河》是一部观点新、故事新的电影。我们说光有责任、有担当还不行,我们要讲中国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艺术化地传递正能量。一部革命题材影片可以宏大叙事,也可以从微观细节上来写,但教科书式地把某一段历史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都拍摄出来的做法,我并不赞成,那不是好的作品,也吸引不了观众。影片《太阳河》视点很新,来自基层的卫生队廖队长,一个小宣传员“小不点” ,一个老排长,再来一个叫“九斤”的战士,加上一个国民党被俘军官,虽然人物和情节看起来很简单,但影片的设置很吸引人。

  第三, 《太阳河》是一部小成本、制作精的电影。我一贯不赞成高投资、高回报的说法,国际电影节上有很多获奖的优秀影片都是小成本,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太阳河》就是成功的范例,所以说中小成本电影不可轻视。

(翟俊杰  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