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彰显人性的力量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时间以来,我们讨论文学艺术作品的时候,关于作品的精神高地,就是精神的支点常常被人们所忽略。现在的很多电影作品,特别是经过院线发行后的影片,娱乐性非常突出。一部电影出来以后,最令人关注的常常是票房。在这样的环境下,《太阳河》导演和主创团队用这么大的力气关注重大历史题材,是非常令人赞叹的。独特的视角直接在作品和对白当中很自然地引出,在人物的矛盾当中引出军人精神,又从军人自然地引出信仰,这个设计很巧妙、很自然,但是非常深刻。

  《太阳河》是在向精神高地发起进攻,举起精神火炬的电影,非常难得。在如今的影视环境里,这样的团队来创作这样一部探讨信仰的作品,特别难得。

  影片整个画面的营造,有甘南地方的特色,主创拍得非常艰苦,用长征的精神拍这部影片,大自然的苍凉、大自然的美丽、大自然的残酷都容纳在影片里,通过这个大的背景来映衬人性的光芒,选择很独到。

  影片里有些细节非常感人,比如贯穿始终的关于“豆子”的问题,其实可以看作是对生命的隐喻,看了以后觉得非常准确,很细致、很细腻,显示出人性当中更深层的东西。这些细节的设计和选择既有画面感,又有艺术感染力。

    (冯双白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