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历史题材文艺创作的三种价值关怀
作者:庞井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八十年前的长征是人类发展史上的文化资源宝库,今天的主旋律影片怎么样从艺术上表达它,我以为有三个内在的文化维度值得关注,也可以称为三种价值关怀:一是必须有时代精神的关怀。我们是站在今天这个时代的立足点去看历史,挖掘它的资源,呈现它的价值,时代精神、时代立场是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我们应该找到当今这个时代人们内心深处的心灵渴望,今天历史题材的艺术创作只有和它契合了才能焕发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应该有人类文化的总体性关怀。毕竟我们现在处于古今中西文化交融的语境下,旧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不断受到冲击,新的价值体系处于生成之中。我们需要对话、交流、互动,需要一种人类文化视野的观照,需要站在人类价值体系建设和生成的高度回望历史、透视历史和定位历史。

  三是美学关怀。美学关怀就是对人性的复杂性、深刻性、神秘性、超越性和个体性的探索、捕捉和呈现,是主体间感受性的生成、表达和传递。对于长征而言,我们可以从革命、政治、阶级、民族等进行各种视角的分析和呈现,然而,艺术是以美的力量打动人的,可以打动人心的美学关怀非常重要。

  可以看出,陈逸恒导演在这三个方面都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艺术作品都是有遗憾和不完美的,影片中的音乐有时过强,鸟叫声、小孩儿哭声、主题曲的演唱过多,节奏单一,影响观众心灵上的沉浸和影片深沉的氛围。影片中对那个地方高山、草原、雪山、鲜花等景物视觉美学的呈现还不够充分,高原确实气候恶劣、环境严酷,但也有阳光灿烂、云白风清、鲜花遍地的怡人风景,若与影片中故事有机结合,形成对比,可以营造一种革命浪漫主义情境,有利于收到更好的艺术效果。总之,我觉得这部影片是非常优秀的作品,观众会对此抱有期待。

    (庞井君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