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给闪耀人性光辉的好电影足够的市场空间
作者:饶曙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太阳河》这部影片的银幕呈现比剧本呈现要强不少,视觉的冲击力、氛围、造型、整个叙事和人物塑造,都表现得很充分,个人化和个性化叙事做到了极致。今年我参加了多个长征题材的电影剧本讨论,都是宏大叙事、宏观叙事,表现红军长征的艰难曲折和奋斗,但《太阳河》这部影片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以全新的角度切入,这样的创新非常重要。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支持这样的好片,推荐这样的好片,因为这样的影片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中国电影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变化的有利时机,推动中国电影的结构性调整,建立差异化的电影市场体系,为《太阳河》这样的电影有效对接它的目标观众群体。 《太阳河》这样的电影一定不是同《美国队长3》和《魔兽》PK,它有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如果我们建立具有差异化和特色化的院线,开拓这样一个市场空间,给影片提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它可以对接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可以实现自身的良性循环,可以实现中国电影生态的整体优化,能为中国电影整体性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想象力和动力。

  在中国电影目前这样一个生态当中,我们不能只有同质化的商业电影,我们需要有创意性、想象力,特别是在价值观层面能为我们时代提供滋养的好作品,不仅要有时代关怀,也应该有人类的关怀、人性的关怀。有着人性光辉的电影,我相信它不朽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强烈地显示出来。影片《太阳河》做到了,我们没有理由不给它一个较大的市场空间。

(饶曙光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