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影都要过形式美学关
作者:张德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看了电影《太阳河》之后,非常出乎意料,这么一个小的队伍,这么小的空间,导演及制作团队下了很大工夫。我认为,现在的影视作品首先要过形式美学关。这部影片中,如草原上下暴雪和过沼泽地,虽然是描写艰难跋涉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中给我的视觉感受却是美感。虽然影片是表现长征的,但画面和整个形式感很好,就形式美学而言是过关的。以前做红军题材或者抗日战争题材、革命战争题材都有一种美学标准,今天的这种形式美学要求,也要随着时代而发展。

  影片展示了国民党的部队把我们红军赶到生存绝境,国民党军官又成为俘虏,跟着红军走过绝境的历史过程,从而让敌人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红军队伍。正如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一样,显然实际上是表现国民党反腐的,但这个作品有很好的社会效果,当国民党全部腐烂了以后,局部想反腐便是独木难支,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看清了历史是怎么发展的。《太阳河》好就好在通过国民党的团长韩枫,跟着几个老弱病残的红军感受这样一支队伍的精神、品质和目标。影片最后的画面特别有象征性,谁融入这条河里,谁就沐浴了阳光。另外,廖崇光要是不牺牲,再做深入的铺垫和交代, 《太阳河》的历史厚重感会更顺畅、更有波澜。

    (张德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