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一场精神、灵魂、信仰的人性较量
作者:赵葆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看了这部电影,特别被打动。我认为应该把这个片子放到中国电影的大背景下、大格局下来看,更会显出影片的弥足珍贵。中国电影在最近饱受诟病,无论是创作姿态还是市场姿态,都呈现出娱乐、狂欢、重口味。作为中国电影人的我,心情非常复杂。我从小就抱着一种艺术朝圣的心态走向电影行业,认为电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擎民族灵魂火炬,但现在的电影市场几乎变成了凭票房多少论英雄,电影创作上凭搞笑本事论短长,这是创作方向上的迷失。给中国电影精神“补钙” ,还中国电影尊严,迫在眉睫, 《太阳河》做到了。

  这部作品是关于坚守信仰的,不但思想含量上有引领意义,电影的叙事方式也特别有艺术含量,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角度独特,二是结构简约而有力。通常写长征就是宏大叙事、史诗叙事,表现长征的气势。 《太阳河》不一样,惨烈战场上红军几乎快全军覆没,在战场的废墟上崛起四个老弱病残的战士,他们临危受命,领着一个傲慢、内心纠结的国民党军官走出草地,实际上是有精神较量、灵魂较量和信仰较量的意味。

  四个红军战士是带着人物关系和时代背景出场的,那时候日本已经侵略了中国,民族危亡。影片的前景是四个红军,背景却是灾难深重的中国。国情和时代感做故事背景支撑,简约而又有力度,并不是简单。廖崇光、小不点、九斤、老排长和国民党军官,他们灵魂上的较量,让黄埔军校出来的国民党军官亲眼目睹和感受红军如何坚守自己的理想,坚守拯救民族、拯救国家的信念,无论是过草地还是沼泽地,不仅是一种灾难和艰苦,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和矫正,这个角度特别有力量,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叙事模式,而是着眼人性,既触及人性,又超越人性,上升到信仰层面,体现了革命信仰。影片没有丑化国民党军官的人格,表现出他良心未泯,还有一种良知,实际是对他的洗礼,也是对当下滚滚红尘当中中国人的呼唤和警醒。

(赵葆华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