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片的“另类”呈现
作者:梁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天的电影环境,娱乐至上,唯一的电影标准就是票房的标准,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背景下,敢于拍这样的题材,我真是挺担心的,担心票房问题,担心这样的电影会不会拍成传统的主旋律,会不会拍成口号式的片子。但看过片子后,我所有的担心都化为乌有。以长征为题材的电影,我们想到它应该是一个高度传统的主旋律电影,但《太阳河》没有任何口号式的台词,每句台词说出来,我们都觉得是人话,是人物内心的真实语言,所以看着很亲切。

  电影是伟大的艺术,是思想的殿堂,未来我们的电影一定是有思想性的、有坚守的、有追求的。暂时性的东西马上会过去,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娱乐片、不需要商业片,商业片也可以拍得很好,很有思想。像《太阳河》这样体现红军精神风貌、体现长征精神风貌的电影应该有一席之地。很多老百姓非常喜欢艺术电影,如果我们把艺术院线建起来,中国的艺术电影就大有希望。

(梁明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