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征精神打动新时代的我们
作者:麦丽丝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很喜欢《太阳河》这部影片,因为它的视角变了,第一次把长征变成了五个人,而且这五个人不是在讲历史,而是在讲人性、人情,这里有爱情、有亲情、有母性、有战友,最好的就是表现国共两党党员面对生死的时候、面对困境的时候,他们的选择。 《太阳河》这部作品出来以后,至少长征题材电影创作前进了。

  如今全球已经一体化了,人类的精神世界进步了,今天所有看过这部影片的人,特别是新生一代以及我们没有经历过长征的人,如何才会被打动?这就是长征新的视点和新的挖掘。这部影片在剧作上让我真的感受到了面对长征这条路、面对“太阳河” ,我们该如何活下去,如何关乎自己的个人命运。个人的命运是这部影片美学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新视角、新角度。如果我们的意识要打动人的心灵,打动一个观众,一定得关乎个体。个体有了最好的价值追求和目的,整个时代和民族的精神就自然升华了。

(麦丽丝  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