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闽都文化中得到的一些启示
作者:逄先知  来源:中国艺术报

  闽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由远古时期的东土文化,经过漫长的岁月,吸收了外来文化演变而来。中原汉族曾有三次大规模进入福建,传来中原文化,推动了福州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原文化与闽都文化融为一体,先进的中原文化开始占主导地位。福州地处东南临海,是一个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海外交通发展较早,通过国际贸易、外商定居、闽人越洋归里,带来了形态多异的海外文化。海外文化与闽都文化互相渗透,对闽都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这些说明,闽都文化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同时,闽都文化又有向外传播、辐射的能力。大量海外移民,带出去了作为中华文化组成部分的闽都文化,近到东南亚、我国的台湾,远到大洋洲、美洲等地,扩大了中华文明在海外的影响力。

  以福州为中心的闽都文化的发祥地,近代以来涌现了一大批风云人物,包括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翻译家、革命家、科学家等,他们都深刻地受到闽都文化的影响。今天,我们研究闽都文化,应当很好地挖掘这个优秀的文化资源,弘扬闽都文化的精髓。

  首先,应当弘扬它的爱国主义精神。闽都文化有一种民族自强、以身许国,渴望通过变革使祖国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英雄林则徐就是一位杰出的代表。

  第二,应当弘扬它的对外开放精神。船政文化是一个典型代表。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船政派去吸收外来的先进科学技术,发展工业、制造,对西方经典文化的翻译,派出大批留学生,培养优秀的近代科技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等方面,取得十分显著的成就,而具有世界眼光的林则徐则是我国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第三,应当弘扬它的重视教育的传统。从近代以来,福州地区学风鼎盛,出现了大量书院。后来又出现了官办的全闽大学堂、洋务派办的船政学堂以及外国办的教会学校。而在改革旧学、提倡新学方面,又走在全国前列。

  从闽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中,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就是应当怎样对待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任何一种民族文化,都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积淀物,是维系一个民族的纽带,具有稳定性和传承性。同时,它又是在同其他民族文化互相影响、互相渗透,吸收了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而得到发展。我们的中华文化就是由多兄弟民族文化互相交融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丢弃了本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灵魂。只固守本民族文化而不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吸收其优秀的东西,本民族文化也难以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文化要有所创新,故步自封是不对的。吸收外来文化要加以鉴别,取其先进的、优秀的、适合本民族的东西,而摒弃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在文化方面,我们反对全盘西化,就是这个道理。对待和传承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要加以分析和鉴别。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应当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不是落后的、不合时宜的、阻碍社会发展的传统文化。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是这个道理。

  闽都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中颇具特色的一种,值得研究。 《闽都文化》这个刊物,提供了一个了解闽都文化的窗口、研究和发扬闽都文化的阵地。我翻阅几本,觉得办得很好,很有特色,雅俗共赏,图文并茂,又有可读性。祝愿这个刊物越办越好,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作出贡献。

    (逄先知 中共党史专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