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的普遍意义与深刻启示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捧自2015年以来出版的一整套《闽都文化》刊物,虽不厚重,却甚简朴精致;读之,倍感其文化品质、内涵与意义沉甸甸的,令人获益匪浅,启示良多。

  其一,显现了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所谓自觉,是自觉而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只能致富,文化方能致强;实现闽都文化资源的深广发掘与最佳配置,实现闽都文化生产力诸因素的充分调动与优化组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闽都中占有重要地位和发挥着重要作用。所谓自信,就是自信而着力于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以中原文化为主体,融汇整合了海外文化,具有领风气之先且开放包容的鲜明特征的闽都文化,如三坊七巷文化、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温泉文化与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纾、林觉民、圆瑛法师、林祥谦、侯德榜、郑振铎、胡也频、林徽因、邓拓、冰心、陈景润等一大批杰出人物的文化精神,都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可以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时俱进地实现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是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资源和精神能源。这种可贵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对于全国各地方各民族的现代化文化建设,都具有普遍借鉴意义。

  其二,显现了一种高明睿智的文化建设方略和思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精辟阐述了“四个讲清楚”的文化建设方略和思路,强调“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讲清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对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做到这“四个讲清楚” ,对每个地区和城市也应做到讲清楚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区情和市情,从而坚定地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显然,“闽都文化”正行进在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讲清楚”文化建设方略和思路的康庄大道上。

  其三,显现出一种深刻而不肤浅、高雅而不低俗、沉稳而不浮躁、审时而不趋时的可贵的文化品格和美学品位。读《闽都文化》篇章,观《闽都文化》栏目,皆着意于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审美情趣、营造精神净土,可谓刊物虽小而境界甚高。这在时下,显得尤为可贵。

  有此三条,我们坚信:“闽都文化”研究前程远大,未可限量。

   (仲呈祥 著名文艺理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