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地域文化要心存敬意
作者:柳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闽都文化》杂志给我的印象,这是集地域文化之大成的刊物。跨越时空2200年的闽越文化,它的多元性从多方面尽展其中,给读者提供了丰富、独特的内容。它的出版很有现实意义。一是我国确立的“海上丝绸之路”重大策略,福建是个绕不开跨不过的地方,它的文化必定随着经济起飞而更加丰盈;二是从我国划分的八大地域文化来说,闽台同属一个地域文化板块,在当前形势下对于台湾同胞的认知度会有帮助。

  关于地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理论上回答是肯定的,实际做法则是另一套。仅以地方剧曲为例,据资料统计原有的350多种,现在还剩多少种呢?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反正央视戏曲频道,经常露脸的戏曲,就是几个大剧种,如京剧、越剧、黄梅戏、河北帮子、河南帮子等等,众多地方的戏剧和曲艺,根本没有露脸机会。现在从首都到地方,电视终日播放的节目,都以通俗歌曲居多。国家供养的主流传媒尚且如此,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的地方剧团,自然考虑的首先是票房价值。对待地域文化首先是重视和保护,其次才是继承和发展。我们不要求文化的完全教化功能,但是也不能任其无序地随意发展。我以为文化的创新,形式要在尊重传统规律的前提下,寻找适合观众胃口又感兴趣的创新,内容要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基础上,给人以激励以振奋并能为群众接受,这才是健康的文化创新。文学艺术难攀高峰,作者没有大师,造成这种情况有其客观原因,但是就其主观原因来说,钱大于艺,监管不力等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柳萌 著名作家、 《小说选刊》原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