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作者:刘玉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讲清楚”把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质作用讲得很清楚。闽都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特定地域人们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其传承与创新,必将为当代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内在支撑,有益于强壮我们的文化软实力。闽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首先要求我们珍视历史,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坚信闽都文化在过去现在与未来,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深厚的精神支撑,能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闽都人生活在一定的文化中,对自身文化有充分自信,明白它的来历、所具有的特色和发展的趋向,并相信它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尤其是对世道人心的温润净化作用,对社会进步所起的引领推动作用,这是闽都文化前进发展的内在动力。

  闽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还要求我们注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在观念理念、机制思路上打好组合拳,沉稳扎实,坚定自觉。既有上层设计,机制保障,将传承、弘扬闽都文化作为系统工程建设;又能修复抢救,不断宣传造势,极大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可贵的是,福建目前既有闽都文化研究会、《闽都文化》杂志、闽都文化网、闽都乡学讲习所、闽都文化传播志愿者团队等,还有将热心研究闽都文化的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及相关部门、相关研究会的力量充分协调,织成网络,增大辐射面积的积极举措,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闽都文化传播活动有声有色,显示了闽都文化的非凡魅力,体现了闽都人高度的文化自觉与强烈的创造意识。

  对于文化艺术而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特别是当今经济一体化浪潮快速涌来之际,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成为既老又新的课题,面临巨大挑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程度,不仅标志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还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演进的自觉水平。从这个意义而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探析闽都文化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与影响——闽都人的眼光与坚守、自信与自觉、情怀与担当,带有普遍的示范作用。

    (刘玉琴 著名作家、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