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与海上丝路精神
作者:向云驹  来源:中国艺术报

  《闽都文化》在当今文化期刊中是一本值得称颂的期刊。《闽都文化》每一期都有浓郁的人文气息,把福州文化的历史、地理、人文、风俗、民情、掌故、人物、俗信等等,进行了丰富而生动的呈现。《闽都文化》上承了《闽都别记》书写传统,又融入了现代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民俗志、民族志、地方志、文化志的理念,突出福州地域传统和特色,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构成一个地域的文化百科全书式的书写和记录,是一个地域的文化记忆和精神家园。翻阅一期期《闽都文化》 ,我对福州历史、文化在近代以来的独特人物、独特历史、独特贡献印象深刻。

  闽都文化不仅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历史缩影,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精神的坚守者、传承者,对于我们今天“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实践也具有重要的启示。这种启示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必须坚守文化的根脉、根源、根性。文化的发展必须基于根基深厚和血脉深广,必须固根强本。坚守自家文化面貌,才能有文化交流的自信,才有强大的文化吐纳的能力,才会获得文化的尊严和尊重。二是必须坚持文化的开放、拿来、借鉴。什么时候故步自封、自以为是、天朝第一,什么时候就会僵化、停滞、落后,文化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国家的富强必须保持开放的胸怀,必须在全球化时代和全球化进程中有与时俱进的活力和动力,保持对世界、对未知、对未来、对其他文明的优秀性先进性的求知欲和学习态度。所谓学无止境,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推动力。三是始终秉持文化的平等、礼让、和睦、文明、和平的交往姿态。近代以来,我们是一个饱经磨难、历经欺凌的民族,强权、侵略、战争、掠夺决不应成为文明交往的主流。中国近代史的沉痛教训,不是我们冤冤相报的理由。世界文明的未来,应该从饱受欺侮的民族的痛苦历史中获得文明的教训和智慧,中国近代史也应该是人类文明史反思其错误和教训的重要课题。我们自己也要汲取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超越苦难,奋发图强。四是要把我们拥有过的包容、并蓄、兼收的文化传统继承和弘扬起来。把闽都文化精神、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精神这样的自传统或内传统加以放大,成为我们今天“一带一路”文化实践的大战略、大胸襟、大境界,成为我们改革开放、对外文化交流、构建新的国际格局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品格。

    (向云驹 著名文艺评论家、 《中国艺术报》社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