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点睛之笔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民之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回望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带一路”等成为社会文化生活的关键词,唱响“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时代壮歌。中宣部等五部委在2014年末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各方面文艺人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活动。制订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设立专项基金,加强组织协调,保证了“深扎”活动的有效推进。一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深入基层,组织各类主题活动一百多场,参与活动的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位,足迹遍布全国17个省区市66个基层活动点。地方各级文联和志愿者协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两千多场次,参与文艺工作者近七万人,直接受益群众三百多万。波澜壮阔的基层生活,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广袤的创作舞台和不竭的创作源泉。

  创新之路互联网+艺术深度融合

  2015年以来,网络文艺发展方兴未艾,“互联网+”深刻塑造了新的文艺发展风貌,互联网与艺术的互动前所未有地紧密与频繁。虚拟艺术(VR) 、人工智能(AI) 、众筹、跨界、全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技术全面融入艺术创作传播消费全过程。互联网以迅猛之势渗透影视行业的制作、营销、发行等全产业链,构建出一个具有活跃增长力的互联网影视生态圈。诸多互联网公司继续以密集的资本运作抢滩电影产业。“IP” (即知识产权的英文词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概念广受关注,热门IP的崛起促生了全新的影视内容生态。网络剧、网络电影迅速发展,体现出对传统电视剧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的突破与创新。

  评论之翼建构中国理论话语体系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着力构建清晰牢固的艺术理论脉络,形成讲观点、重评论,好的说好、不足处说不足的书写态度和方式,力图成为艺术创作与理论发展的“风向标”和“导航仪” 。加强改进文艺工作,离不开深厚的学理支撑。近年来,文艺理论定力不足、文化自信缺乏、学术话语自主性不强、评价标准缺位等问题,单纯以西方文艺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以西方美学为标准思考中国文艺问题、套用西方话语解释中国艺术的创作实践等现象,还比较明显。随着我国艺术学学科规划和基础理论建设的强力推进,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等平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文艺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和平台更加开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文艺界、学术界、理论界的科研力量进一步整合。文艺理论评论将更多地深度介入文艺现场,展开多学科多维度研究,有望构建起一整套植根于中华美学精神、同时又能与西方理论话语体系对话的中国艺术理论与批评话语,孕育出文艺批评的中国学派。

  人才之本深入开展文艺研修培训

  着眼于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有关部门加大文艺人才培训力度,人才培养、艺术教育成为热词。中国文联大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培训,深入实施中青年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程,共举办中青年文艺人才、地县级文联负责人、少数民族文艺家等各类研修班13期,培训学员700人次。举办青年戏剧创作会议、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音乐创作座谈会、丝绸之路曲艺采风创作、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训班、西部书法新秀研修班、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中青年文艺评论家研修班等。中国文联还加大了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联络服务力度,开展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思想状况调查,召开“北漂”“上漂”“横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认识、创作状态、就业情况、专业诉求等,提高团结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新文艺群体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艺术素养、知识能力。

  行风之窗文艺界树立新风正气

  2015年来,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形成最大共识。按照中央要求,中国文联要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文联会同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冯远征、梁鸿鹰等一批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时代楷模”弘扬正能量,“德艺双馨”倡导好风尚。 《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 《中国音乐工作者自律公约》 《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 《中国书法工作者行为守则》等纷纷发布。同时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积极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等立法工作,编写出版《捍卫名誉——文艺界名誉权典型案例评析》和《法律知识100问》 ,举办曲艺版权保护、魔术著作权保护研讨会,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一年来,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艺术震撼力的精品佳作涌现,一批有理想、有水平、有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名家新秀走在前列。

  艺术市场文艺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5年,以影视为代表的艺术市场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电影行业率先吹响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号角,在文化产业中树立了供给侧改革的标杆。“小镇”成电影票房增长新亮点,“小镇青年”成为重要观影群体和评论引导对象。众筹作为新的融资模式,进一步渗透到影视、戏剧、音乐、舞台剧、艺术品交易、游戏等多个领域,介入文化产业生产、消费、传播等各个环节,产生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一系列“现象级”案例。文艺消费真正走向人民群众,走入寻常百姓家。艺术品交易市场则呈现理性回归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