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发展的时代特征与主线
作者:尹鸿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一部全面、深入、系统、主流、有时效性的对当前中国文艺发展的总结。我认为报告有三个特别突出的特征,也反映了中国文艺发展在今天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所具备的三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 《报告》充分反映了中国的文学艺术在党的文艺政策的引导之下所发生的改变。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详细、生动地介绍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和各种文艺政策,及其对文艺创作带来的影响,如面向人民、服务人民的创作思路的改变等,对12个艺术门类、 12个文艺家协会及相关文艺工作的指导意义和重要价值。这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而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的确与文艺政策息息相关。

  第二个特征: 《报告》高度重视市场经济对于文学艺术创作繁荣的推动作用。市场不是决定一部文艺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但是如果没有市场,一定很难证明一部文艺作品具有较高的传播价值。无论是主流思想,还是主旋律作品,或者多元化的艺术追求,如果不能被大众接受,就无法实现启迪人民、感染人民、净化生活、升华情感等作用。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一轮中国文学艺术的繁荣,而且也推动了文学艺术供给侧的改革,使过去大量过剩的文艺内容逐渐转化,变得能够适应人民群众的消费需要和精神文化需要。该书各个章节都体现了市场对中国文学艺术的影响。

  第三个特征: 《报告》充分阐释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文学艺术的影响。 《报告》提到“互联网+”“众筹” ,

  讲各种各样互联网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探讨了各种科学技术对各门类艺术的促进作用。该书启发我们在看到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负面影响的同时,更要关注如何“好风凭借力” ,使文学艺术创作获得新的升华、走向新的境界。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