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之翼促艺术飞翔
作者:李心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通过阅读《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 ,我们得以全面了解2015年中国艺术发展的整体状况与最新成就,透视纷纭繁杂的艺术现象,认清艺术领域存在的问题,把握艺术发展的进程与规律。作为一名艺术理论批评工作者,我更为关注该书中有关2015年中国艺术理论与批评方面的内容。

  最新出版的《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中有关艺术评论方面的篇章,无论是在分量上还是在具体内容方面都较往年报告有进一步强化。第一,在全书的“总论”中,对于该年度的艺术评论给予了应有的关注,对于2015年艺术评论总的成就、进展、年度特点等做了非常到位的概括。其次,独立设置的“文艺评论篇” ,集中总结该年度文艺评论的“发展概况” ,聚集文艺评论的“趋势与前瞻” ,为读者绘制了一幅该年度艺术评论的全景图。第三,在各艺术发展报告中,也不同程度地涉及各艺术领域的理论与批评的状况。有的艺术门类,如“电影篇”和“舞蹈篇” ,明确设立“理论与批评”的独立章节;“民间文艺篇”单独设立“学术研究”一节;其他艺术门类则在“问题与思考”或其他相近的标题下对各自领域的理论与批评活动做了概要描述与总结。总之,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对于艺术评论的比较充分的展示,让我们相对完整地看到了该年度艺术创作实践与艺术理论批评双翼同时展开、共进奋飞的画面。

(李心峰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