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中国文联中华文化走出去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 (以下简称策展二期)的41名学员平均年龄42岁,分别来自中国文联相关团体会员。在艺术门类上,美术占60 %,摄影占20 %,书法和民间文艺各占10 %;在岗位构成上,包含13位各级文联协会主席、副主席或秘书长, 3位博物馆美术馆馆长, 4位艺术院系负责人或教授及21位视觉艺术领域策展人(含8位体制外策展人) ,学员专业水准较高。

  在21天的课程中,策展二期共安排了12次专家授课、 4次机构教学、 5次案例解析、 8次学员讲坛和2天机构驻留,学员完成了2个思考题和2个策展作业。除了坚持和完善策展一期时创建的“新媒体助力培训”模式(微信群班会、微信群每天打卡、制作学员培训图片秀等) 、“一个人项目管理法” (项目组一人完成全部培训研修组织服务等工作)等,还第一次设立“图书角”倡导策展人学员多读书、读好书以注重学术品质,第一次在课程收尾部分设立“策展实践作业课”以帮助学员总结梳理所学内容,尤其是第一次设立的“机构驻留实践”环节被学员评价为“务实、效果好” ,被机构评价为“新颖、继续合作” 。策展二期的课程满意度为97 .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