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飙 中国书协顾问

  创新创业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我想讲几个小故事。机械工程专家陈鸿院士在多方质疑的压力下,成功制造出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奠定了我国重工业的基础,这叫“立志” ;著名的选矿工程专家陈清如院士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怕因治疗无效而耽误手头的研究工作,这叫“献身”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每次发射之前,总工程师、党委书记、总指挥都要上到架子上像叮嘱自己孩子一样嘱咐火箭要为国争光,这叫“热爱” ;石油战线的徐承恩院士,由他整体设计的许多国家级的重大项目发明不署名,他说要把机会留给团队的年轻人,这叫“团队” ;1929年周口店考古,裴文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挖掘到北京人头盖骨,把直立人的历史往前推了五十万年,这叫“坚持” ;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在美国千方百计动员其回去工作的情况下,不为所动,报效祖国,这叫“骨气” 。因此企业文化精神就是要立志,要献身,要热爱,要坚持,要有团队,更要有我们中国人的骨气!

  刘健 中国美协原分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

  春天的杭州大地复苏,寓意着企业文化的蓬勃发展。本次活动致力于企业文化平台的构建,对未来的企业文化艺术事业和特色品牌的建设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祝愿这个平台能够不断推出企业文艺平台的新锐和精英队伍。

  正如企业文艺发展需要不断总结、不断梳理,我希望这个平台也能够源源不断从地方历史文化积淀和文化资源中寻找力量之本,适应企业文化新常态,最终在文化生态构建、企业文化队伍培养、企业文化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为社会、为企业家所钟爱。

  于恩东 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中国石油书协主席兼秘书长

  作为企业的一份子,非常高兴参与这次活动,也特别感动于中国文联有关单位、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以及浙江的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持。作为一名企业艺术家,一定以此为契机,做好本次“创新·创业”艺术创作展示活动,积极参与,为企业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路遥峰 中国石油文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

  “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展示系列活动”以人民为主体,以生活为源泉,以基层为导向,接地气、聚活力、入人心,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领会和落实。我们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行业文联搭建的文艺交流、展示的平台。我们石油文联和发起单位,一定在主办单位的组织协调下,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精品创作,积极参加和搞好这项活动!

  宋汉光 中国人民银行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书协副主席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业是富民阳光大道。当今中国,创新创业已成时代潮流、社会强音,必将引领中国走向辉煌。艺术家也要勇担社会责任,深入生活,体验创新创业的成功与失败,了解创新创业者的勇气与智慧,用手中的笔展现创新创业的宏伟画卷,传递创新创业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艺术家既是鼓吹人,更是弄潮儿。

  盛军 中国煤矿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对全国企业职工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阅。此次活动将集中推介和展示新形势下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成果,为推出一大批企业艺术人才搭建平台;弘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的精神;展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图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风采和正能量。

  屠红燕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

  为响应习总书记创新发展理念要求, 4月1日,广大文艺工作者来到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进行以呈现企业创新发展面貌为主题的采风创作。他们用自己的笔墨丹青,将万事利的文化创意、企业愿景使命进行了艺术手法的呈现,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真迹。对万事利来说,企业的创新创业就是要实现从文化走向艺术、从艺术走进生活的运营理念。丝绸在我们手上,从一块面料,变成了一纸文化、一帧艺术、一方丝巾,最终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呈现。感谢艺术家们的创作,让我们的文化创意定格在艺术里。

  夏东明 浙江视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常荣幸能够得到活动主办方以及各协办单位对视科传媒的信任,参与承办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艺术品征集活动。在我们不断完善传媒板块布局的同时,深深感觉到,文化艺术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从古至今一直贯穿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绘画、书法、摄影渐渐超越变成一种憧憬和向往的表达,变成一种认知和想象力的提升,而这些提升会给企业带来无限的原动力。

  通过联合承办这样的全国性艺术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衷心希望能够为广大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用不断创新的创造思路来鼓舞更多勤奋工作的人们。

  张志坚 中国航空美协常务副秘书长

  产行业本体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主力军,是强化国力的支柱!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之际,主办方发起此项活动,目标明确地挖掘蕴藏在产行业的第一手资源,并充分利用文艺载体创作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并为产行业文艺人才提供一个高端的展示平台。我们将积极参与着手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以落实活动方案。

  王琳 中国冶金美协副主席

  以中国文联有关单位为主导的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展示系列活动,是近年来规模比较大的一次活动。为响应号召,冶金文协也在积极准备,在启动仪式召开之前,冶金美协主席沈有福在上海宝冶主持第二届美术年会上对此次展览的征集做了安排部署。

  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象征,是凝聚职工向心力的良药,文化在企业中不可或缺。冶金系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美术创作队伍。前年,全国冶金美术书法摄影展在京举行,众多精美的艺术品集中反映了冶金系统职工美术的创作水平,遍布全国的冶金创作活动也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适逢此次展览,我们冶金系统要拿出最多、最好的作品,呈现给广大职工观众。

  蔡建平 中国电力摄协常务副主席

  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非常荣幸被活动组委会指定为摄影组的承办单位,我们决心在组委会及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一是组织动员广大企业摄影家和职工摄影爱好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把镜头聚焦广大企业职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创新创业、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火热场面,创作出更多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摄影作品。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作品收集汇总,并在组委会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做好作品筛选和展示的保障工作。三是通过参与系列活动的实践和锻炼,进一步提高协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辜负组委会对我们的信任和关爱。

  黄艳红 浙江视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

  我们将坚持以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的公益性活动为主,扩大社会影响,通过各种高层次、有影响力的活动,增强对企业艺术家群体的吸引和凝聚力,打造服务艺术的平台,充分发挥繁荣企业文艺创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目前,我们已经与精英汇杂志社达成合作,通过这本具有正规刊号的艺术类期刊及其线上平台,向全国推荐出色的艺术家和企业艺术家;同时,我们还在杭州艺术重镇转塘和著名风景区西溪湿地内设立了线下艺术中心,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推广。不单单积极配合协助此次“创新·创业·时代之歌”企业艺术创作展示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还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开展各项文化艺术调研、学术演讲培训、对外交流等活动,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

  黄东明 中国金融美协副主席

  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不从生活中来的艺术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称不上真正的艺术。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更要深入社会,感知时代巨变带给民众的幸福康宁;要从生活实践中获取创作灵感,把时代幸福感贯穿于创作始终,充分体现时代风貌,这样的作品才能真实反映社会,才能真正打动人心。通过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呈现,展现现代企业职工的精神风貌,让观者受到精神感染、艺术享受,由衷产生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