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央视春晚:在继承与创新中绽放精彩
作者:周思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福建泉州东部分会场的演出现场  张九强  摄

  2016年央视春晚,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但她留下的“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喜庆与激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这台晚会,有传承,也有创新;重艺术,也重思想,年味浓浓,不乏亮点。论及今年春晚,不能不用到两个概念:内容与形式。用哲学话语表达,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有赖于内容,并随内容发展而改变。但形式又作用于内容,影响内容。没有无形式的内容,也没有无内容的形式。由于历史的发展,人民的需求,艺术的多元,审美的嬗变,在内容发展的同时,必须有新的形式与之匹配。所以,不断打破传统旧形式,创立现代新形式,在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中绽放精彩,是猴年春晚的艺术特征与审美核心。

  精彩内容谱写盛世华章

  今年春晚“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主题,既恢弘大气也体贴入微。晚会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审美表达,展示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带领下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胜信心。春节乃中华民族之盛大节日,也是华夏大地上每个家庭团聚时光。猴年春晚将家国情怀演绎得生动细腻,既有国家意志的抒发,也有家庭温情的展示。歌舞类节目突出时代感和创意性。歌曲演唱,既有原创时代新曲,如《雪恋》 《相逢春天》等,也有红色老歌,如《回声嘹亮》歌曲组合;既有阳刚之气的表达,如《铁血忠诚》 ,也有柔情似水的倾诉,如《多想对你说》 。 《山水中国美》以全新的表现形态,为观众勾勒出美好的华夏山水,传递出保护生态的理念。 《华阴老腔一声喊》 ,融现代音乐元素与“非遗”元素西北民间艺术为一体,新颖的形式让观众感受到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歌曲《多想对你说》唱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信心和决心。 《时间都去哪儿了》 《拉住妈妈的手》等,是近两年春晚上让观众感动的节目。而今年春晚,一首体现父子情的歌曲《父子》,将传统观念中的“慈母严父” ,父子之间那种隐忍含蓄、不事张扬的情感演绎得可歌可泣,令观众印象深刻。

  杂技《直挂云帆》讲述年轻船长带领船员抗击风浪,最终扬起红色大帆劈波斩浪、扬帆远行的故事,彰显“十三五”发展蓝图已然绘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国人民面对挑战扬帆起航的信心和勇气。在广州分会场,歌手孙楠演唱时,有500多个来自深圳的智能机器人组成方阵为其伴舞,机器人一起倒立的场面相当震撼。首登春晚舞台的甄子丹表演的创意武术《天地人和》 ,传达“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之理念,在传递武术精神的同时,不忘“猴文化” ,舞台上有20多根好似木桩的柱子,时而变身供演员行走的木桩,时而成为演员手中的“金箍棒” 。这些表演糅合传统与现代、民间技艺和高科技等多种元素,为观众带来全新炫目的审美视觉冲击。作为猴年春晚舞台上唯一戏曲类节目, 《戏游花果山》借鉴《西游记》中“美猴王”孙悟空的故事,将京剧、豫剧、越剧等多个剧种串联起来,多位地方戏曲名家同台演出,献上多个知名戏曲唱段, 77位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小演员参与表演,一个个灵动顽皮的小猴,为传统戏曲带来勃勃生机。

  语言类节目作为最能反映当下生活、针砭时弊的艺术形式之一,是春晚舞台表现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晚共有33个节目( 《回声嘹亮》组合算一个节目) ,语言类节目占了7个,题材丰富、内容覆盖面广,涉及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传统美德、励志奋斗、针砭时弊等内容,形成笑中有思、寓教于乐的传播效果。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以9·3大阅兵为创作背景,展现中国军队在强军路上的昂扬斗志。小品《快乐老爸》 《放心吧》 《快递小乔》 《是谁呢》等都紧扣当下,深受观众喜爱。孙涛、邵峰表演的小品《放心吧》通过手机诈骗电话“你猜我是谁”引发一连串误会。孙涛扮演一热心肠病人,帮邵峰父亲办出院手续,戒备心特强的邵峰死活不信电话那头的孙涛是个好人。孙涛为与邵峰见面,穿着病号服,头上扎着红围脖,大跳《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 ,让人忍俊不禁。而孙涛一句“臣妾做不到啊! ”点中了观众的“笑穴” 。而笑过之后,带来的是观众的深刻反思。冯巩、徐帆、白凯南、王孝天主演的小品《快乐老爸》 ,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作品,其中不乏悬念,表现人间大爱,其关键词就是温暖,展现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主创者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让好人文化风行,成为社会主流,让大家从中收获更多感动。小品串联了大量网络语言,比如“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颜值”“暖男”“长腿欧巴”“主要看气质”“吓死宝宝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坑爹”“别夸我,我会骄傲”等等,在逗人发笑的同时彰显鲜明的时代性。著名笑星刘亚津与郭冬临、关晓彤等合作演出的小品《是谁呢》讲述一个好干部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反映出“反腐永远在路上”以及领导干部要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境界。由李寅飞、李丁表演的相声《我知道》 ,题材涉及环保,批评铺张浪费、破坏生态的不良现象。表演者李寅飞、李丁是在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脱颖而出的相声新人,李寅飞还曾因清华大学博士生学历而引发关注。

  多样形式拓宽表达空间

  今年春晚,剧组除了设置一号演播厅舞台之外,还增设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东至福建泉州、西通陕西西安、南联广东广州、北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打破既往单一表演空间格局。四大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密切联动,在技术上攻克保持直播同步性的难题,实现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盛况,烘托全国各地共迎新春的喜庆氛围。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分会场春晚节目主要展现民族特色和北方地区人民过年民俗;泉州分会场设在福建泉州府文庙,春晚节目主要突出“互诉乡愁,两岸一家亲”的美好主题;广州分会场位于广州国际媒体港,春晚节目展现“岭南文化” ,并用高科技展现广州现代化文化;西安是大唐文化的代表,分会场设在西安古城墙南门。此外,泉州乃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也蕴含了“一带一路”精神。四个分会场基本都在室外,只是呼伦贝尔分会场因严寒天气,节目在蒙古包内展开,但同样具有浓厚的蒙古族特色。

  春晚舞台主色调为大红色, 2016盆鲜艳欲滴的“最红杜鹃”来自红色文化之乡湖南湘潭,这也成为猴年春晚舞台最大亮点之一。2016盆“最红杜鹃”包含两层意思:红色与春晚喜庆气氛十分契合,寓意新一年的红红火火,此其一;其二, 2016年是周恩来总理、 “红军之父”朱德元帅和毛泽东主席逝世40周年,而用从红色文化之乡湖南湘潭空运来的这2016盆“革命之花”和“最红的花”来装饰春晚舞台,显然带有另一层特别的纪念意义。

  央视春晚在大力创新的同时,也兼顾了传承,包括歌、舞、杂技、小品、相声、魔术、戏曲等多个艺术门类。也许有的年轻观众不喜欢戏曲,但的确有一些老票友希望在春晚上看到原汁原味的戏曲表演。可以说除了春晚,没有什么晚会节目类型这么一应俱全。为兼顾南北方观众审美需求,主创者改变去年春晚只有1个南方节目的狭隘格局,南方节目增至5个,包括苏州评弹、西南少数民族歌舞等,这种调整,使春晚的收视格局变得较为均衡。此外,春晚直播通过央视网,创新使用全媒体传播方式,达到“大屏带小屏、一屏带多屏、多屏共振”的效果,以先进的互联网传播手段,吸引年轻观众,增加节目黏着度,实现台网融合。如此设计,其实在我看来,也具有一种隐喻意味,寓意着春晚以主旋律引领多样化,既彰显国家意志、也抒发百姓情怀的创作思想诉求。今年春晚还有一个新的亮点,即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在观看春晚节目的同时忙着争抢红包,这也在无形中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春晚互动活动。总之,作为国家电视台行为,春晚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央视春晚,彰显了大国风范、民族气魄、现代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国内外观众中产生强烈的反响。

  客观而论,今年春晚重点打造的6个节目值得称道。歌曲《多想对你说》 ,是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决心表述,情深意长;情景剧《将军与士兵》 ,以去年9·3大阅兵为创作背景,展现当代军人在强军路上的昂扬斗志,气壮山河;舞蹈《茉莉花》 ,由平均年龄十五六岁的49位海外华人表演,结合中国扇子舞和芭蕾舞,美轮美奂;小品《放心吧》由孙涛、邵峰表演,是一个展现诚信的作品,发人深思;杂技《直挂云帆》用肢体语言表达“十三五”开局之年乘风破浪的信心,鼓舞人心;在推新人上,人气小品演员乔杉、修睿、娄艺潇的小品《快递小乔》 ,温暖感人。美中不足的是,作为语言类节目的主要门类之一,整台春晚只有一个相声,数量太少,分量偏轻;而歌舞类节目比例偏大,而且彼此区别不显,可以适当压缩;应该多上一些形式多样、代表性强、来自基层的优秀节目,以强化春晚艺术的人民性与现实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