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和展示中国梦的价值目标
作者:陈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中国梦的理解,多种多样。有人认为它是一种中国道路,从路径、方法的层面去理解。这种理解有它的道理,但是不完整,手段和路径并不能代替目标。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对于这三者,需要我们从多个侧面加以阐释。

  我前两天到印度尼西亚参加一个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梦:孔子与当代中国” 。他们发给我的邀请信中提到,他们所理解的中国梦包括三个因素:繁荣、富强和道德。繁荣和富强都好理解,但道德的因素我们讨论得不够多。我在会上发言的题目是《孔子思想的道德力量》 ,我觉得道德的力量应该值得我们更多地去关注。

  中国梦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梦的目标提供了价值内涵基础。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构成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动力。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时代价值结合起来,对中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未来的发展,不只是要富国强兵,对世界道德文明的贡献也是我们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在宣传,特别是对外宣传的时候,要强调中国梦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内涵,让世界人民更好地理解我们的中国梦。

(陈来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