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导向 发挥优势 规范管理
——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夏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夏潮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上讲话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并对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加强文艺阵地建设。经中国文联决定,同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充分说明中国文联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对于抓好基地建设,我也谈几点看法。

  一是坚持导向、弘扬主流。文艺评论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是加强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是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是在中国文联领导下建立的,是中国文联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阵地。现在,许多高校中都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阵地。我们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也应该成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指导地位、弘扬文艺评论主流声音的重要阵地。每一个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都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 ,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基地的工作无论是课题研究还是研修研讨,都应着眼于为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人才支撑,都应突出当下性、实效性,要多围绕那些对当代中国文艺实践具有强烈引导和推动意义的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多关注当下的文艺思潮、作品、现象和人物,多分析当前文艺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多提出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对策建议,多鼓励和开展有针对性的“批评” ,为开创文艺评论新风作出贡献。

  二是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是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汇聚工作合力。这次在全国首批设立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共22家,每一个基地在学术传统、学科建设、力量依托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综合优势和专业优势。各个单位要发挥优势,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统一规划下,进行差异化发展,办出自己的特色,争取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形成一批开创性成果。综合性院校可以发挥多学科优势,整合学术资源,开展一些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专业高等院校可以在音乐、美术、戏剧、戏曲、电影、外语等专业优势上作出开拓;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院校也可以结合各自特长,作出自己的探索。地方文联则要发挥自己在组织活动、整合区域资源方面的优势,多组织开展大型研修研讨活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建设,要与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合力。

  三是规范管理、注重实效。建设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基地建设又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只有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每个基地都要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特别是在项目规划、经费使用、人员配备、活动组织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严谨务实,经得起检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的各位同志都是文艺评论方面的专家,好几位在基地承担职务,因此要对基地建设多关心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处、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的工作人员,要做好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和服务管理,经常了解各个基地的工作动态,在基地考核评估时做到心中有数。 《中国文艺评论》学术月刊即将创刊、中国文艺评论网即将开通,这也是各基地共享的两大平台,对于基地的研究成果和活动信息,杂志、网站要优先刊载。各基地的共建单位应为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场地等各方面的支持,尽可能地为基地工作开展提供有利条件。各基地负责人是基地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不论是做课题,还是办研讨会、研修班等各种活动,都应亲自动手,出真招、求实效,不搞面子工程,不搞花架子,不搞逐级推诿、层层转包,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基地名义开展的重要活动,应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沟通、紧密合作。各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还要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等各种传播渠道和平台,大力加强研究成果、工作动态等的宣传,既要注重在学术平台上推广基地的成果,也要注重在大众媒体上宣传基地的工作,为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首批基地具有强烈的示范和标杆意义,请各个基地务必本着对文艺事业健康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