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基地打造成
跨学科、高层次、出成果、出人才的平台
栏目:基地代表发言
作者:蒋述卓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将基地打造成跨学科、高层次、出成果、出人才的平台

蒋述卓(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

蒋述卓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艺工作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塑造国家文化形象有着深远的意义。

  习总书记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取得的重要成就,但同时也指出了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总书记对于文艺评论的功能、标准、价值等基本问题的深刻论述,为中国文艺评论事业的健康发展、统筹规划指明了方向。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意味着中国文艺评论事业向更高、更远、更新的目标阔步迈进,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者而言,则是时代使命的具体承担,肩负着党和人民对中国文艺评论事业的重托,我们每一个置身其中的评论家深感使命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思想极为活跃,珠三角地区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以岭南文化为基础、容纳中原及其他外来文化的多元文化结构,文学艺术创作队伍规模宏大,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对话与融合的历史过程中,涌现了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成为中国文艺极其重要的内在组成部分,不少文学、艺术现象甚至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我们的研究基地“立足南方,面向全国” ,就是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文学艺术的区域研究,及时捕捉来自生活与文艺现场的重点、热点现象展开研究;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现文艺创新人才,探讨文艺中的新问题和新方法,拓展中国文艺评论的研究空间,丰富中国文艺的理论内涵。与此同时,广东毗邻香港、澳门特区,又是传统侨乡,华文文学、艺术与内地文艺有天然密切的关系。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文学和华人艺术,华文文学、华人艺术是开展华人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利用依托单位暨南大学的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围绕重要文学现象、重点作家作品组织开展相关评论工作,促进“天下华人一家亲”的价值认同,引导华文作家从真诚、友善、积极的角度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梦的世界价值,提升中国文化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软实力。

  出发意味着承诺,我们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党和国家关于文艺及文艺评论工作的方针政策,广泛团结文艺评论界的学术精英,定期组织开展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传播等活动,推进文艺评论的繁荣发展,切实增强文艺评论能力和水平。结合我们的人才队伍、学科特长和地域优势,完成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委托的各项任务,切实将评论基地打造成一个跨学科、高层次、出成果、出人才的高端文艺评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