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贡献江西力量
栏目:基地代表发言
作者:叶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全国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贡献江西力量

叶青(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

叶青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江西,对于促进江西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引领江西文艺评论工作者提高思想境界和专业素养,努力推进艺术创新和理论创新,振兴文艺评论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去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江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努力与全国文艺评论工作对接,致力于阵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和机构建设、自觉提升自身服务、引领文艺评论工作的水平。

  一年来,我们调整、充实了省评协机构,恢复了文艺评论刊物阵地,启动了文艺评论评奖,举办了首届文艺评论骨干人才高级研修班。我们还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的支持、指导下,主办、承办了一系列全国性文艺评论研讨会,如2014年10月在瑞金举办“礼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文艺创作研讨会; 2015年5月在景德镇举办“讲好中国故事: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 。

  成为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之后,我们将会以一贯的热情和努力,在中国评协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指导下,做好基地的共建工作。我们将依照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好基地工作职责,特别是作为研修基地的工作要求,积极承接、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工作者研修、培训及重要文艺作品研讨,努力为全国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撑。这不仅是我们作为文艺评论基地的职责所在,更是加强江西文艺评论队伍特别是中青年评论家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加强向全国文艺评论界交流、学习的难得机遇。对于提升江西省文艺评论基地的服务水平,提升江西文艺评论工作的整体水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授牌仪式之后,我们将认真策划选题和项目、积极争取支持,围绕2016年度中国文联文艺评论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基地作用,把基地的工作做好做实,为全国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