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和现实的一个交代
作者:赵化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历史和现实的一个交代

赵化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

  《太行山上》是一部难得的抗日题材精品正剧。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宣传部前后历时将近四年组织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是历史的需要,是现实的需要,是未来的需要。抗日战争过去70年了,虽然还有一批抗战老兵在世,但对于抗战的功绩西方社会未必完全承认。那么《太行山上》这部戏以129师为重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八路军抗战的全面情况。抗战实际分两个过程,一开始国民党在主战场,后面进入到相持阶段之后,敌后战场就是主战场。八年抗战,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前后一共作战了12 . 5万次,共歼日伪军171万,其中日军是52万多。

  由于一些文艺工作者多年以来受到方方面面思潮的影响,对抗战的反映的确有偏差。近些年又走向另一个歪路,开始戏说,拍雷剧、“神剧” ,给人一种印象就是抗战太容易、太简单了,一把弓箭射出去就可以把敌人子弹分成两半;一个人很简单地把鬼子撕开,抗战的艰苦性、残酷性根本没有体现出来。如果长期这样,老让这样的文艺作品充斥银幕荧屏,会对我们的后代产生非常坏的影响。

  因此,这部电视剧的确是一部好戏,一部正戏,它对历史是一个交代,对现实也是一个交代。